連進三球!伊斯坦布爾的逆轉奇蹟——體壇難忘瞬間(十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3日訊】

時間:2005年5月25日

地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

從1955年成立以來到現在,歐洲冠軍聯賽已經發展成為可以與世界盃相媲美的足球盛宴,每年都為球迷上演著無數精采的巔峰對決,而在眾多決賽中,只有一場比賽,被後世稱之為「奇蹟(Miracle)」,那就是2005年利物浦AC米蘭的那場經典對決。

在上個世紀90年代以及本世紀初,世界足壇是意大利人的天下,其中佼佼者當屬尤文圖斯以及AC米蘭兩個豪門,而英超的利物浦則是明日黃花,早已不是80年代的那支在世界足壇擁有統治力的超級隊伍,充其量不過是准一流。

就是這樣的背景下,利物浦跌跌撞撞的陰差陽錯殺入歐冠決賽,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他們遭遇到當時無比強大的AC米蘭,其隊內世界級球員比比皆是,當時幾乎所有人都看好最終意大利人能夠奪冠。

比賽開始後的初期,也應證了人們的預測,利物浦不但幾乎碰不到球,並且開場不到1分鐘,就被對手打進一粒任意球,而比這個無比糟糕的開局更糟糕的,還在後面。

由於早早取得領先優勢,腳下功夫更細膩的米蘭牢牢控制住比賽節奏,並在上半場最後5分鐘內,由克雷斯波打入兩球,從而在半場結束前3:0遙遙領先,這一結果幾乎摧毀了利物浦人捲土重來的希望。

上半場0:3的局面,讓利物浦臨近崩潰的邊緣(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但利物浦主帥貝尼特斯和他的球員們另有打算,尤其是在他身後的數萬利物浦球迷,從未停止過呼喊和歌唱,而他們所需要的,是一個奇蹟。

奇蹟說來就來,下半場第8分鐘,利物浦隊長傑拉德頭槌破門,將比分扳回一球,進球後傑拉德向球迷和隊友做出鼓舞士氣的動作。

僅僅兩分鐘後,捷克前鋒斯米切爾在距離球門25碼,突然起腳遠射,球如炮彈一般,發出嘶嘶的聲音呼嘯而去,洞穿球門,這一刻利物浦球迷異常興奮,他們已經感到一切皆有可能。

而那種可能沒有讓他們等待太久,又是僅過數分鐘後,米蘭的加圖索在禁區內絆倒傑拉德,主裁吹響了哨聲,並手指禁區,點球!

主罰的是阿隆索,他或許有些緊張,其射門被門將迪達奮勇撲出——但沒有撲出太遠,這給了阿隆索補救的機會,這一次西班牙人趕在防守隊員解圍前,補射破門,比分改寫為了3:3。

利物浦在短短6分鐘內連續打入3球,將比分扳平(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雖然勝利天平重新回歸到了水平線,但氣勢上利物浦人已經完全壓過實力更強勁的AC米蘭,而他們只用了不到6分鐘時間就完成了三球扳平的壯舉。米蘭也深受這一變故的影響,當時他們隊內的歐洲頭號射手、有「烏克蘭核彈頭」之稱的捨普琴科,甚至在一次球門前不到5碼的連續兩次射門,都被門將杜德克撲出。

在經過90分鐘搏殺,已經驚心動魄的30分鐘加時賽後,來到了殘酷的點球大戰,這成了杜德克的舞台,他在撲球前特有的扭動,讓許多球迷至今記憶猶新,而他事後曾表示,這是利物浦傳奇門將格羅貝拉爾的「獨門武功」。

杜德克的「獨門武功」成了左右比賽的關鍵(FRANCOIS MARIT/AFP via Getty Images)

這一旁門左道,讓AC米蘭中招了,先後三人射飛或被撲出,其中包括最後射門未中的捨普琴科,而隨著他的射門被撲出後,利物浦人沸騰了,他們創造了歐冠歷史上最具戲劇性的決賽,並笑到最後。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