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白天黑夜完美平衡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3日訊】在地球上的這個時刻,光明與黑暗的力量基本相等。這是透過衛星在2019年3月20日春分點所拍攝的照片,地球之美再次令人驚歎。這張照片顯示地球的一半在光線下照亮,另一半沉浸在黑暗中,就像黑白餅乾一樣。

對於任何了解晝夜平分點的人來說,這種美麗的對稱性並不奇怪。在拉丁語中,晝夜平分點意味著「平等的夜晚」。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數據,在3月和9月,每年兩次,當所有緯度的日光和黑暗量幾乎相等時,就會發生晝夜平分點。

為什麼晝夜平分點不常見?答案與地球的傾斜有關。由於地球在其軸線上傾斜約23.5度,因此日光通常在地球上不均勻分布。根據地球在太陽軌道上的位置,北半球或南半球將有更長的日子或夜晚。

「在兩年的兩次特殊時期,傾斜實際上與太陽垂直,這意味著地球在北半球和南半球同樣被照亮,」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陽物理科學部科學副主任C. Alex Young說。

換句話說,在晝夜平分點中午,太陽正好在赤道上方。

(轉自新三才/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