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令「一帶一路」剎車 數千億美元恐打水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6日訊】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和致死率之高,造成的全球蔓延,不僅給全世界帶來危機和挑戰,也給中共的「一帶一路」踩下剎車,其多年的謀劃和已經投入的數千億美元的資金恐怕有打水漂的風險。

疫情沿「一帶一路」蔓延

彭博3月5日報導,隨著武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擴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越來越擔心中國工人們會無意間將病毒傳播到新的地方。

隔離措施使中國工人不能前往外國的建築工地,更嚴峻的是,武漢肺炎疫情正在沿著「一帶一路」國家蔓延,許多國家被病毒攻陷,如分處交通樞紐的伊朗、意大利。意大利則是G7工業國裡首個與中國簽下一帶一路備忘錄的國家。

去年12月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導致中共眾多的海外投資項目受到影響,其中包括投資55億美元的印尼高鐵項目。在鄰國馬來西亞也有一個鐵路項目,在斯里蘭卡有建築項目,在巴基斯坦有企業擴張計劃。

印尼海洋事務及投資統籌部長Luhut Pandjaitan在2月下旬表示,耗資55億美元的雅加達-萬隆高鐵可能延誤,現仍有300多名工人留在中國。負責馬來西亞104億美元東海岸鐵路線計劃約200名中國工人中,約有10多名工人來自武漢,現已無法入境,其他工人則要14天檢疫程序後才能返工。巴基斯坦亦有公司表示項目正因中國承包商而面臨延遲。

斯里蘭卡建築商會祕書維耶拉特涅Nissanka Wijeratne表示,只要是中國承包的道路、公寓、建設項目都放緩速度。填海擴地打造的「科倫坡金融城」(Port City Colombo)也出現停滯。錫蘭商會最近報告則指出,受調查的100家公司中約有一半稱受到病毒爆發影響。

報導說,這次疫情暴露了這些地區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越來越依賴中國支持的隱患。

此外,在「一帶一路」重要國家巴基斯坦,一個620億美元的項目受缺乏資金問題所困擾,隨時「爛尾」。

這個疑似「爛尾」項目位於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瓜達爾(Gwadar)。瓜達爾港口是整個中巴走廊的最後一站,該走廊將中國大西北與阿拉伯海貫通;而瓜達爾本來亦計劃大興土木,興建海港、道路、鐵路、管道、數十家工廠和巴基斯坦最大的機場。

彭博報導稱,瓜達爾港口的交通十分稀疏,該港口十分狹窄,只有三個泊位。巴基斯坦海軍護衛艦是最近曾到訪這裡,並成為唯一停靠在此的船隻。原本商擬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每週定期貨運船期,也似乎沒有落實。

專家:中共面臨最大的制約因素:自身經濟問題

根據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去年9月份的報告,「一帶一路」項目支出可能由1萬億美元減少數千億美元。儘管去年簽署的項目的價值有所增加,但中共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9年的實際支出停滯在750億美元左右,去年同比下降了14%。政府數據顯示,習近平宣布「一帶一路」倡議後不久,2014年初的總支出為3,370億美元,遠低於中共的目標。

彭博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喬納森·希爾曼說:「現在,中國面臨的最大制約因素是其自身的經濟。」

為美國政府提供建議、並在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持中國電力項目的Bonnie Glaser則認為,習近平「似乎決心證明生活正在恢復正常,他想讓經濟重新活躍起來」,「恢復一帶一路項目可能是他的目標之一,不僅出於經濟原因,而且因為一帶一路活動是增強中國政治影響力的一個槓桿。」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