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核查:美CDC 並未停止披露武漢肺炎檢測人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美國一名左派記者本週爆料,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停止披露全美武漢肺炎(COVID-19,也稱新冠肺炎)的受檢人數,並譴責川普政府試圖掩蓋疫情。該消息引發了輿論爆炸,但核實發現,此結論並無可成立的依據。

週一(3月2日)深夜,美國新聞記者、律師及政治人物賈德•萊格姆(Judd Legum)在推特上爆料,CDC停止披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美國人數量。他還展示了兩張CDC網頁截圖,以證實自己的說法屬實,並指責說,這是醜聞,川普政府是在掩蓋疫情。

萊格姆是時事通訊《熱門資訊》(Popular Information)的創辦者。當川普總統的政敵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早在2008年參加總統競選時,萊格姆曾任其選戰的研究主任。

萊格姆的推文迅速成為民主黨人攻擊川普的工具。同時,因掩蓋疫情而罵名遠揚的中共官媒及親中共的海外媒體則更是欣喜若狂,大肆宣傳所謂美國「掩蓋疫情」的「醜聞」。

但是,CDC真的做了手腳以掩蓋美國的疫情嗎?

事實核查網站「TruthOrFiction.com」3月2日就此發文,陳述了該網站的查證結果。

關於萊格姆的指控——CDC追蹤美國新冠肺炎病例數的頁面已停止披露2020年3月1日至2日之間接受檢測的人數,「TruthOrFiction.com」的核查報告如下:

萊格姆的推文附有兩張CDC網站列表的屏幕截圖。

在第一張截圖中,出現了一個標題為「 COVID-19:美國確診和推定陽性的病例」的表格,其中有五行字段,這些字段的標籤為:

與旅行有關的
人際間傳播
病例總數
檢測總數
死亡總數

在該表格下面,其實有帶星號的附錄說明:

*此表代表自2020年1月21日以來通過美國公共衛生監管系統在美國發現和檢測的病例。其中不包括通過國務院包機返回美國的人。

**推定陽性的病例已由公共衛生實驗室檢測為陽性,且正在CDC進行確認性檢測。各州獨立報告其推定陽性病例;他們的病例數是最新的。

在第二張截圖中,該表格已簡化為以下三行:

與旅行有關的
人際間傳播
病例總數

報告稱,萊格姆在這方面的說法是正確的,即表格已更改。

登錄CDC網站(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cases-in-us.html),可以找到「美國2019新冠病毒(COVID-19)」的頁面,截至「TruthOrFiction.com」的報告出台時,該頁面的最新更新時間為2020年3月2日。從2020年1月27日至3月2日,該頁面已在互聯網檔案「Wayback Machine」中至少存檔了320次。

在2020年3月2日下午2:55,萊格姆當天屏幕截圖中所示的表格有三行,而不是五行。下一個表格的上方包含有關美國COVID-19死亡的統計數據。當核查記者嘗試存檔該三行表格時,此頁面的最新存檔顯示了該頁面在編輯之前的呈現方式。這裡有核查記者的存檔副本。

頁面的該部分更新後如下所示:

注意,該表格的上方包括了如下幾行標籤:

病例總數
住院總數
死亡總數
各州所報病例

在2020年2月29日更新、2020年3月1日存檔的同一頁面的一個版本中,包括了受檢人數,下面是它的存檔:

萊格姆所展示的表格中沒有包含帶星號的附錄說明,其內容如上文所述。

核查報告稱,萊格姆的屏幕截圖是真實且描述準確的。在2020年3月1日至2日之間,該表格的確刪除了兩行文字,並在該位置添加了一個新表格。新表完全不包括「檢測總數」。從這方面看,CDC網站上的特定頁面確實沒有透露受檢人數。

據核查記者分析,CDC有可能已完全停止披露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人數,但也可能是由於檢測量增加等因素導致CDC難以使自己的網站保持最新信息。

核查記者確實知道「檢測總數」的統計信息已從頁面中消失,但他們不知道CDC為什麼這麼做或是否通過其它方式公布數據。

「TruthOrFiction.com」網站表示,他們聯繫了CDC,以了解該機構是否會繼續披露美國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人數,但尚未收到答覆。在CDC回復之前,核查記者根據評估認為,此頁面已停止顯示檢測人數的斷言「真實」;但是,就目前而言,核查記者把更大的斷言——CDC停止披露正在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美國人數量——評估為「未知」。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