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復工怪象:復工不復產,機器空轉應付檢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4日訊】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中共無視老百姓生命安全,下令復工拼經濟,由於疫情嚴峻,多地企業自救:「復工復產」,全天開機器耗電、開冷氣,以應付檢查。而網絡視頻顯示,有些地方復工後危害已經顯現,有人倒在廠裡,有人死在車上。

據《財新網》調查,中共高層大力宣傳復工,且要下到地方檢查復工狀況。但浙江杭州街道工作人員說,從2月29日起,中央檢查組將以街道用電量來衡量復工率。

復工標準就是用電量要達到1月8日的75%,而到3月10日時,用電量要達到90%,如此就算合格。

企業證實,為應付檢查,只能全天開電、開燈,有的讓機器空轉耗電來達到「復工標準」,讓街道辦好交差。

報導引述一間匿名公司消息說:「知道用電量的事情!」另一間公司則表示,對用電量的事情並不知情,復工率僅20%左右,開機比例較低。

上述杭州街道辦工作人員說,一方面疫情期間工業用電有減免政策,更重要的是,與浪費一點電費相比,企業更怕「得罪」街道。

2、3天前杭州某園區的真實復工率約40%,遠達不到考核目標要求的75%,考慮到在家工作的因素,實際用電量還要再打折扣。

浙江義烏和溫州的兩家製造企業也表示,和企業對接的街道工作人員均需要完成電量指標。

其中一家企業說,空轉機器是極有可能的:「確實企業會有壓力,面對這麼多領導的關心支持,總不能不開機器!」否則將「天天面對領導的服務和支持」。

一間溫州企業則透露,政府給了用電量指標,大約為疫情發生前的一半,為此「空調一直開着」。

不止杭州、浙江。報導說,河北的一位企業負責人也坦承,「復工不復產」,但中央要求復工,企業無力復工,地方政府更擔群聚引發更大規模感染,不願擔風險也不願負責,只好一起虛報復工

若有工人接到檢查電話,就回覆已經復工,然後大家一起應付。

中共强令復工,開啟了中國更大的群聚感染。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共同社》報導,日本調查機構的調查,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南方地區,457家日本企業,復工率6.7%;難復工的因素是員工及原料不足。

多地出現聚集性病例

據報,復工拼經濟是目前各地政府的首要任務。但中共國家衛健委在2月2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疫情依然形勢嚴峻複雜,還有捲土重來的風險」。「隨着復工復產復學、返程人員流動,疫情存在反彈風險,一些地方已經出現聚集性病例。」

目前,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廣州、重慶、杭州等多地已經在2月20日復工日後發生群聚感染。

2月24日北京市公布一名清潔工確診,一個人就導致178名密切接觸者被隔離,截至2月26日至少10人被確診感染。

2月29日,網友Cheng Kaifu在Facebook上透露,武漢郊區的陽邏街道,昨天因為電廠復工和集貿市場交叉感染,確診了20人,隔離200人左右。管控沒有放鬆,還在升級。

網上還流傳大量視頻顯示,復工開啟更大的群聚感染。有人倒在廠裡,有人死在車上。但中共隻字不提。

公安:感染了換一批人接着幹

家住上海張女士對「希望之聲」披露,地方當局強制復工的駭人內幕。

她說:現在蘇州有些台商說他們不願意開工。如果小企業要交10萬、20萬,如果中企業要交50萬左右,大企業就100萬。開工前要交一筆費用。這筆費用就是萬一有人感染的話,你負責。

有人不願意交錢,公安派人直接到他們的公司,指着他們鼻子說:必須給我開工,馬上開工!強烈要求那些老闆開工,就是強制性要求開工。

她說,一些台商不情願,問現在讓開工,萬一發生群體感染怎麽辦?公安喊,感染怕什麽?感染,這批人圈起來,另外一批人繼續開工。人多的是!

張女士質疑,中共公安是什麽邏輯?共產黨是什麼邏輯?要麽就是讓老百姓餓死,要麽就讓老百姓被病毒拖死。

近日一位民眾自拍視頻批評中共無視老百姓生命安全強制復工,並表示「堅持不上崗,拖死共產黨!」

有專家提醒各地冒險開工的民眾:復工:你可能會死,他們(中共)活;不復工:你不一定會死,他們(中共)一定死。

香港著名評論員潘東凱分析說,在目前的形勢下,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權復工或不復工都一樣完蛋:「你可以硬用槍指着一些人不顧死活,再將工廠打開,起碼拿到苟延殘喘的少少現金流,但一復工這個疫症就沒有辦法控制的。」

他說:「整個中共都是一個疫國,所以復工就加深了傳染的機會。可能有第二次極大的爆發,也就是說它面前有兩條路,復工它也死,不復工它也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