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濕排毒有訣竅 6種食物加2個穴位按摩(組圖)

中醫稱濕氣為濕邪,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嚴重的危害。濕氣長期存在於我們的身體中,而且十人九濕。當濕氣入侵身體之後,我們會覺得身體乏力沈重,沒有精神,乏力感非常強烈,狀態不佳,如果出現身體濕氣過重的表現,提醒你要積極祛濕了。

溼氣重的表現

1、濕邪對人的傷害是隱蔽而緩慢的,它會一步一步侵害人體的健康,起初引起舌苔厚膩泛黃、皮膚起疹起痘。

2、濕氣稍重時感覺咽喉腫痛、胸悶乏力、體態困乏、大便不成形。

3、進一步發展下去,會出現關節疼痛,體型肥胖。

4、時間久了還會引發哮喘、脂肪肝、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

此外,眼袋大其實也是濕氣重的表現。大眼袋會使人看上去疲憊沒有精神,因為體內的濕氣重,而下眼瞼比較鬆弛,水分很容易堆積在眼瞼,所以就會造成水腫。

6種食物祛濕排毒

1、扁豆

扁豆價格實惠,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食物,食之也有很好的健脾作用。

2、薏米仁

薏米仁能清熱利濕、利尿消腫,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如果長期吃的話,還能幫助改善水腫型的肥胖,尤其是和紅豆一起煮粥吃,越吃越瘦。

3、綠豆芽

綠豆芽(pixabay)

綠豆芽富含膳食纖維,經常吃一些能有效治療便秘,上火的人可以清熱去火,也有祛濕的效果。

4、芹菜

芹菜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蔬菜,具有清肝熱、養血、排濕的作用。不僅是營養價值很高,藥用價值也不容小覷。

5、黃芪

黃芪是最常見的中藥了,通常我們用黃芪泡水來喝,能補氣養血,加速體內殘留毒素的排泄,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機體代謝率,也有助於加速脂肪細胞的分解。

6、茯苓煮茶或煲湯

茯苓能除濕氣,將它和陳皮煮成茶喝,或茯苓豬肉煲湯喝都可以。前者具有健脾,利濕,化痰的功效,後者具有健脾養胃的功效。

去脾濕消眼袋的穴位按摩

1、公孫穴

位置:屬足太陰脾經,足太陰之絡穴。八脈交會穴之一,通衝脈。在足內側緣,當第1蹠骨基底的前下方,赤白肉際處。

按摩方法:可以通過按揉或艾灸的方式,每天2次,每次5~10分鐘。

主治:胃痛、嘔吐、腸鳴、腹痛、泄瀉、痢疾、腹脹、食不化、腳氣等。

2、水分穴

位置:為任脈上的重要穴位之一,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1寸。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指腹按揉,每天2次,每次5~10分鐘。

主治:腹瀉、浮腫水腫、腹水(腹積水)、腹痛、腹脹、腸鳴、泄瀉、翻胃、水腫、小兒陷囟、腰脊強急等疾病。

如果能把穴位按摩和食療祛濕相結合,雙管齊下,袪濕排毒的效果一定會更好。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