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3月或降息 道指大漲1293點 史上最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在經歷了上週凶猛的崩盤後,隨著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釋出可望降息的利多刺激,美股出現久違的大漲行情。道指週一(2日)漲1,293點或5.1%,收報26,703點,創下2009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同時創下史上最大漲點。

標普500指數同步上揚4.6%,收報3,090點,為2018年12月26日以來最佳單日漲幅。納斯達克指數也漲4.5%,收報8,952點,也是自2018年以來最佳單日表現。

這三大指數近日的表現強度以納指最佳,上週五已站上200日均線,標普指數週一跟著突破該均線,但道指收盤價距離200日均線27,241點仍然超過千點,預計本週內漲勢很可能跟上。

許多上週崩跌的指標股週一都出現爆漲走勢,道指成分股蘋果公司大漲9.3%,默克藥廠和沃爾瑪分別漲了6.3%和7.6%,表現遠優於指數。多數專家認為美股崩跌之後首度出現戲劇性的報復性反彈是好現象,顯示場外觀望的資金相當充沛,只等多頭的號角吹響。

上週,美股經歷了自2008年以來最慘烈的一週,三大指數全數落入短期重挫超過10%的修正領域,許多專家擔心持續性的暴跌恐衝擊美國實體經濟的消費和投資信心。上週五,川普持續喊話,鮑威爾釋出降息信號,白宮官員也加緊討論減稅事宜。

就股市投資心理面分析,上週的暴跌已成了最大的利多,掩蓋了中國PMI指數暴跌至歷史新低的35.7、美國製造業PMI指數跌到去年底以來最差的50.1等負面利空,投資人反而期待隨著中國開工率的攀高,或許可紓解全球供應鏈的燃眉之急。

要檢驗週一的反彈是否持續,要看避險資產是否續漲。週一,美國10年債殖利率為1.14%,仍停留在歷史新低的1.04%附近,但這並非反映股市恐持續崩跌,而是債市正預期美聯儲降息,美債殖利率也將跟著下滑。

黃金的情況很詭異。自上週五開高走低崩跌3.6%之後,週一曾最高彈1.6%,但收盤卻僅小漲0.2%,1,600美元/盎司似乎成了短期的反壓。這反映資金並未青睞黃金,也顯示資金正流入股市。

美元指數的情況也很類似,自上週五下跌0.29%之後,週一續跌0.55%,收報97.5。該指數今年僅小漲1.1%,這對標普企業今年盈餘衝擊降低,有利美股續漲表現。

根據CME期貨市場最新報價,投資人預期美聯儲在3月降息0.5%的機率已達100%,4月持續降息0.25%的機率為70%。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