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災難片《全境擴散》是武漢肺炎的預言片?我們已經活在這部電影之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傳染病》(英語:Contagion,香港譯《世紀戰疫》,台灣譯《全境擴散》)是2011年上映的美國驚悚災難片,由鬼才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執導,演員團隊包括瑪麗昂·歌迪亞、布萊恩·科蘭斯頓、馬特·達蒙、勞倫斯·菲什伯恩、裘德·洛、格溫妮絲·帕特羅、凱特·溫絲萊特及詹妮弗·艾莉。

故事敘述由葛妮絲派特洛飾演的貝絲剛結束了一段香港的商務旅程,回到美國明州的家和孩子與丈夫團聚。丈夫米契原認為感覺不適的貝絲,應該只是還在調整時差而已,但貝絲卻快速病發死亡。這位美國本土第一位罹病者成為了新型態腦膜炎 MEV-1 的犧牲者,而 MEV-1 也快速地蔓延到全球。

溫斯蕾飾演的流行病情報局官員,與費許朋飾演的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官員,想要控制 MEV-1 的擴散速度,卻發現病情爆發地的當地官員與他們意見相左;陰謀論者開始在社群網路上散布別有用心的影片,藉由群眾無知與歇斯底里的反應藉機牟利;流行病學家想要找出病毒蔓延的起源,循著擴散蹤跡追查;而身為零號病人 (Patient Zero) 丈夫的米契,卻似乎免疫於 MEV-1,但他卻得面對家庭崩壞的痛苦與困惑……

影片中有句台詞:「人們平均每分鐘會觸摸臉部 3~5 次,這些觸碰之間我們還會摸門把、摸噴水池、或是觸碰彼此。」這句台詞從來沒有比現在更震撼人心。2011 年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 在上映當時,並不算票房表現非常亮眼的電影,而在 1 月 20 日之後,《全境擴散》在 Google 上被搜尋的次數成長了 89%。2019 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快速地在全球擴散,突然間,《全境擴散》成了所有人都關注的電影。

《全境擴散》不只是介紹疾病傳染蹤跡而已,更重要的,這部電影也不放過人類在這場疾病風暴之中的影響:懷抱著不同心思的人們,是如何將一場天災,演變成一場人禍。

也許不是大部分觀眾都念過流行病學,這種狀況下,《全境擴散》幾乎是一部千載難逢的流行病學課程,更何況它的內容還牽扯到網路假新聞 ── 2011 年我們甚至還不知道這會是個大議題 ── 以及政府機關上下涇渭分明、溝通窒礙難行的政策推行問題。因此,雖然劇中的 MEV-1 是完全虛構的病毒,但是因 MEV-1 而造成的全球大規模亂象、以及它對社會各階層與相關機構造成的衝擊,卻讓觀眾感覺如此真實。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已將武漢肺炎造成的影響在全球層級應該調高至高風險。這讓《全境擴散》在此時更讓觀眾有著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感受:它是如此真實、卻又如此超現實,《全境擴散》裡最終全球共有超過 2 千萬人死於 MEV-1,並造成了對社會經濟難以磨滅的傷害。不禁令人好奇,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會不會跟 MEV-1 一樣毒?或者更毒?

網友合眾力量發的推文說:一個病毒就可輕易將整個人類推入萬丈深淵!這是很多年前的一個電影,和武漢病毒有很多相似之處。難道是預言?導演和編劇還有投資是誰?繼續蔓延,全球將出現排華巨浪。全球華人你們再不站出來反共,你們將付出最慘重的代價。還有一個常識的問題,為什麼薩斯和武漢病毒都出現在中共國?中共就是源頭!

網友紛紛評論說:「沒有人會拿病毒當武器,共產黨會!」

「因為經歷過SARS、當年也看過這部片,所以現在反而覺得,2020年的武漢肺炎跟現實世界,是在重演這部電影。」

「2002年中共隱瞞SARS疫情,隔年全球大爆發,2019 武漢肺炎中共再次隱瞞,2020全球緊張不已。」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