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門抓捕黎智英等三人 能平息抗議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在香港831事件半週年前一天,香港警方抓捕了民主派人士黎智英、李卓人和楊森,港府認爲他們是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領頭人。評論認爲,中共和港府想用恐嚇、打壓來平定香港的局面,是癡心妄想。

2月28號一早,香港警方重案組多名探員分頭上門拘捕了壹傳媒創辦人和《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前民主黨主席楊森,還有前工党立法會議員李卓人。

黎智英被指控參加了半年前的8.31集會。那次有數十萬人參加的集會是為紀念5年前要求全民普選的雨傘運動。當晚, 警察在集會遊行結束後, 衝入港鐵太子站,無差別毆打民眾。港人一直質疑有民眾在警方的行動中重傷失蹤、甚至死亡。

8.31事件加深了香港市民對警方的憤怒情緒,成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一個重大事件。

此外黎智英還被指控在2018年參加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追思會時,恐嚇一名記者。

李卓人是香港工党聯合創辦人。他曾於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期間將香港市民捐贈給學生的190萬港元親自帶到北京,支援學生。

目前黎智英、楊森和李卓人已被保釋,他們將在5月5號到法庭聆訊。

香港去年6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持續了半年多,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停止。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在全球都關注武漢肺炎的情況下,港府抓捕黎智英等人,可能是認為現在抓捕他們造成的國際影響不會那麼大,同時也通過抓捕來恐嚇抗爭者。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夏寶龍去了中聯辦可能是要顯示他的強硬態度,這也是中央的強硬態度。另外呢,就是對參加反送中抗議的這些重要的人物他們也是想逐一的清理。」

滕彪指出,中共絕不可能會同意雙普選,所以它就是要把主要的抗爭者都抓起來,直到沒有抗爭。這是中共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過,香港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如果抓捕事情是中共主導的,目的可能還是志在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因為這樣做,一方面能把親中共的力量團結起來,另一方面還能分化民主派中的和理非和勇武派。

梁家傑指出,中共把香港中聯辦主任和港澳辦主任都撤換了,本來有機會採取懷柔的手段來籠絡香港一些群眾,減輕國際上的壓力。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但是這一個舉措我是有一點摸不著頭腦的,也許我們可能看多一點時間來肯定它是否繼續用強硬的手段,希望把香港的群眾嚇怕。但是它真是這麼盤算呢,我覺得是非常的之差策略。」

梁家傑認為,中共在香港沒有玉石俱焚的條件,因爲如果不利用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繼續支持中共作為引進外資換外匯的角色,它的經濟將非常難弄。所以,對黎智英等人的抓捕行動是香港特首和員警們的一些自保行動,還是中共高層想把香港搞得更亂,還需要繼續觀察。

2月29號,香港又有大批民眾聚集悼念8.31事件。但港府派出防暴警員以武力驅散群眾,他們還不斷破壞祭壇,甚至還一度以真槍對準市民。在警民衝突中,又有多人受傷被捕。

港警一連兩天破壞拜祭反送中死傷者的祭壇,又以武力驅散悼念民眾,更讓港人堅信反送中以來的種種離奇死亡個案和港警脫不了關係。

梁家傑:「我覺得經過從2014年的雨傘79天的佔領,一直到2019年反送中這個運動,香港人已經看得很清楚:我們除非是爭取到我們這個基本法承諾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這個制度可以落實,否則我們絕對不會接受。」

梁家傑指出,港府抓捕黎智英等人的客觀效果就是立刻在太子、旺角那一帶發生了衝突。所以,如果中共和林鄭繼續希望用恐嚇、打壓來平定香港的局面,那是妄想。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