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3月1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1日訊】一周經濟回顧(2020年3月1日)

提要
川普召開記者會,談聯邦政府應對武漢肺炎危機
川普結束印度訪問,受到空前歡迎,但還沒有達成貿易協議
國際航運價格大跌,跌幅超過八十個百分點
林靜時間﹕教子有方

開場白﹕肺炎二十年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唐衛,代替東方為你主持今天的節目。2003年中國發生非典肺炎,世界經濟有驚無險、絲毫無損。幾乎二十年後的今天,情形大不一樣,從半成品到成品的供應鏈相當密集的集中在中國大陸。2000年,中國在全世界 GDP 總量中佔的比例在3%左右,在世界貿易中佔的比例是 1.2%,而今天,中國在GDP 和貿易中所佔比例為三分之一。因為武漢肺炎,蘋果公司宣佈第一季度利潤無法達標﹔歐洲船運公司紛紛下調盈利預期﹔通用汽車發佈警報,密西根和德州工廠產能下降,因為來自中國的零部件供應斷檔﹔韓國現代集團已經關閉了幾家在中國的工廠,最近有關閉了蔚山工廠,也是因為中國製造零部件跟不上﹔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這個季度預計將下跌七個百分點﹔上個星期,新加坡把 GDP 預期下調到 0.5%﹔泰國估計今年遊客將減少十三個百分點﹔就是孟加拉國吉大港的一家成衣工廠,都無法完成十萬條牛仔褲訂單,因為中國的布料供應斷檔。越南經濟嚴重依賴中國,許多中國半成品到越南組裝,貼上越南製造的標籤出口到西方國家,如今越南一半的製造業遭遇寒冬。今年一月份,越南出口下降 17.4%,進口下降13.7%﹔上個週末,二十工業國財政部長們聯合警告,武漢肺炎對世界經濟構成威脅,並達成共識,如果形勢進一步惡化將採取行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了一月份剛剛做出的預測,中國GDP 前景不妙,會降到 5.6% 的水平。經此一疫,各國政界、商界應該認識到了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後果。十幾年前,從2000年中國經濟開始進入高速發展期開始,本開場白就在警告這一點,中國的經濟不實在,並不如表面的那麼光鮮,為什么呢﹖是本開場白有更入木三分的精確數據﹖不是的,是因為對中共欺騙成性的認知。中共的執政基礎,筆桿子加槍桿子,也就是謊言加暴力。當初就是因為掩蓋和欺騙而錯失了遏制武漢肺炎的黃金時間,如今疫情失控,中共是否痛改前非了呢﹖不是,它仍然在掩蓋和欺騙,只不過武漢肺炎也不是好惹的,不那麼容易能掩蓋的,現在國際社會普遍不相信中國官方數據。本來,掩蓋是為了維穩,只有中共當權者知道真相,百姓被蒙在鼓裡,殊不知,最終被蒙在鼓裡,最終被忽悠的恰恰是中共當權者自己,在被欺騙的前提下作出黑箱的決策,釀成中華大地,乃至全世界的災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