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完成首例武漢病毒基因測序 發現突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1日訊】冠狀病毒極易變異。中方一個多月前就全面停止公布武漢新冠病毒序列,被疑掩蓋病毒變異。日前巴西和英國專家合作,僅用兩天就完成巴西首例確診病例病毒測序,發現與來源於武漢的病毒相比,出現三處突變。

2月29日,巴西權威病理化驗所阿多佛魯茲(Adolfo Lutz)與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熱帶醫學研究所和英國牛津大學合作,完成了巴西首例,也是拉丁美洲首例武漢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病毒基因測序。測序只用了兩天,而通常這項工作需要15天才能完成。

巴西首例,也是迄今唯一一例確診病例是一名61歲男性,2月9日至21日曾前往疫情爆發的意大利北部出差。

聖保羅州研究支援基金會(Fapesp)指出,初步分析顯示,巴西這例冠狀病毒基因組與最初在中國武漢發現的病毒株相比,已經有了三處不同點。

研究人員之一薩比諾(Ester Cerdeira Sabino)解釋說,解開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有利於追蹤病毒的傳播路徑,對於疫苗的研製和診斷檢測也至關重要。

薩比諾指,巴西這例病毒來自意大利,與德國發現的不同,後者只有兩個類似的基因突變,所以可以斷定不止一個人在歐洲傳播病毒。

研究人員正在對RNA突變進行測序和研究,以分析突變是否影響疫病的傳播,比如伊朗呈現較高死亡率,是否與基因突變有關。

冠狀病毒在傳播過程中非常容易變異,從而增加防治難度。武漢疫情去年爆發,直到今年1月11日才首次公布病毒序列信息,隨後中方機構密集公開了約30個病毒序列,但1月22日起所有中國相關機構都停止公布。港媒最新爆料,最早公布病毒序列的上海P3實驗室,次日即被官方強制關閉。

中科院旗下媒體日前發文暗示,停止公布病毒序列數據,會讓外界無法了解病毒變異情況,從而無法採取適合的應對措施,增加防疫難度。

日前,武漢病毒傳播表現出越來越多難以捉摸的特性,包括潛伏期長短難測,核酸檢測準確率越來越低,患者檢測結果陰陽變換,傳播途徑越來越多樣化等等,都指向病毒可能已發生多種突變。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