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上演全武行 奧本山宮殿事件——體壇難忘瞬間(十三)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9日訊】

時間:2004年11月19日

地點:美國底特律奧本山宮球場

在競技體育中,運動員難免有肢體接觸,而高強度身體對抗的籃球更是如此,腎上腺素充滿全身每個細胞的球員,在彼此發生碰撞後,磕磕絆絆是常有的事,此時如果沒有裁判阻攔,甚至會讓衝突進一步惡化。

NBA歷史上,最著名、同時也是影響最惡劣的,無疑是發生在2004年的「奧本山宮殿事件」——名字取自於事件發生地、底特律活塞主場奧本山宮殿球場。

作為東區的兩支勁旅,活塞與步行者在上個賽季的季後賽東部決賽中狹路相逢,最終前者以4:2獲勝,並隨後在總決賽擊敗湖人奪冠。在11月19日這天,是兩隊在新賽季的又一次碰面,而由於之前的東區決賽對決的歷史,使得比賽多了一分火藥味。

此役步行者發揮極佳,很快就取得巨大優勢並保持至最後階段,可向來以彪悍球風聞名的活塞,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比賽,反而更加積極拼搶,凶狠的防守,讓步行者球員十分不爽。

隨著活塞球員的幾次小動作而沒有被吹犯規,使得步行者球員也開始浮躁起來,不斷在球場上叫囂,似乎裁判也意識到之前的判罰略有不公,因此隨後又不斷地吹活塞犯規,但這種補償哨卻使得活塞球員也開始大為不滿,這一切都給隨後的衝突埋下伏筆。

終於比賽進入到第四節最後階段,在比賽僅剩不到46秒時,活塞已經落後對手多達15分之多,基本上大勢已定,進入到垃圾時間,然而活塞依然極為認真對待比賽,沒有想要放水的意思。

當本·華萊士拿球後欲上籃得分,步行者的阿泰斯特對其做出了非常粗魯的犯規,前者在球隊即將輸球的情況下,本就不爽的心情,被這一惡意犯規激怒,隨即推了後者一下,從而引發了兩隊球員的猛烈衝突。

很快雙方球員被拉開,阿泰斯特躺在裁判席的桌子上,看樣子是在試圖恢復冷靜,然而此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一名球迷將裝有飲料的紙杯扔向阿泰斯特。

這一下徹底激惱了阿泰斯特,他立即沖向看台,與他所認為的始作俑者打作一團——而此人並非是那個扔水杯者,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混亂的局面讓更多人加入戰團,除了更多球迷參戰外,步行者的小奧尼爾和傑克遜也摻和進來。

這場衝突直到警衛介入,才被制止,然而當兩個活塞球迷闖入球場,挑釁已經被拉開的阿泰斯特時,阿泰斯特上前一陣扭打,再度引發暴亂,小奧尼爾甚至將一個球迷直接打倒在地。

當步行者球員集體離開球場時,憤怒的主隊球迷用爆米花和飲料向他們身上招呼過去,小奧尼爾甚至被一個椅子砸到,隨後雙方又再度在通道中發生衝突,直至所有球員離開球場,比賽被迫提前結束。

此次事件中,一共有九名球迷受傷,兩人被送進醫院,這一嚴重的衝突,使得NBA決定殺雞儆猴,阿泰斯特被禁止參加該賽季剩餘所有73場常規賽賽事以及潛在的13場季後賽,傑克遜停賽30場,小奧尼爾25場——後減刑至15場,約翰遜5場,米爾一場;主隊的本·華萊士被禁賽6場,比盧普斯、科爾曼和坎貝爾各禁賽一場。同時由於此次安檢工作備受質疑,導致十多名警衛被開除。

這還是屬於NBA內部的處罰,阿泰斯特、傑克遜和小奧尼爾還因鬥毆,被法院判處一年緩刑、60小時社區服務和250美元罰款,同時三人必須接受心理輔導。

有意思的是,整起事件的始作俑者、名叫格林的球迷並沒有陷入到戰局之中,但也因扔飲料而遭到30天監禁處罰,並被活塞隊處以終身禁止入場的處罰。

而此次事件中表現最激烈、受懲罰最重(直接經濟損失五百萬美元)的阿泰斯特,在2011年將自己名字改為了慈善·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 這一奇葩的稱呼,只是他的脾氣卻一直火爆不改。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