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藍小點》:來自40億英里外的地球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美國宇航局(NASA)重新處理並發布了著名的地球照片《蒼藍小點》(Pale Blue Dot),作為30週年紀念。

30年前,1990年2月14日,美國宇航局(NASA)旅行者1號(Voyager 1)在永遠地關閉相機電源之前,從當時距離太陽近40億英里(約60億公里)的地方,「回頭」拍下了一組太陽系的照片。

工作人員從中整理出60張照片,製成了「太陽系全家福」。《蒼藍小點》上面那個淡藍色的小點,就是我們的地球。當時相機在黃道之上32 °拍攝,地球在照片上只佔約1個像素那麼大的位置。

它的意義激勵著無數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博士由此得到靈感,著成了《暗淡藍點:展望人類的太空家園》(Pale Blue Dot: A Vision of the Human Future in Space)一書。

薩根在書中寫道:「再來看一眼這個小點。就在這裡。這就是家。這就是我們。在這個小點上,每一個你愛的人,每一個你認識的人,每一個你聽說過的人,每一個人,無論他是誰,都曾經生活過。」

旅行者1號是NASA於1977年發射的探測器。為了讓它在太空中探索得更遠、更久,工程師在地球GMT時間1990年2月14日05:22,永遠地關閉了它的相機電源。現在它已飛出太陽系,是目前飛得最遠的人造太空器。

NASA為重新發布的照片配文說:「30年後,這個情人節,再回頭看一眼這顆藍色小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