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作大健康 早晨起床這6件事你做了嗎?(組圖)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起床的一些小動作,可能給健康帶來巨大的影響,要培養益於長壽的習慣。

1、抖一抖被子 不用疊

很多人一起床就習慣把被子方方正正地疊好,就等於給了蟎蟲生存的機會。因為房間裡的塵蟎在乾燥、暴露的環境中不易生存,但是被子與人體長期接觸,很容易保留人的溫度和汗液,適合塵蟎生存。

因此,早上起來抖一抖被子,不用疊,被子上附著的潮濕氣體很快就會變得乾燥。同時,空氣中的濕氣又無法殘留在被子裡,塵蟎就會脫水而死。所以,早上起來不疊被子,更有利於健康

2、喝一杯水

早上起來喝一杯水,能迅速補充體內的水分。(pixabay圖片)

睡了一晚,早上起來經常會有喉嚨乾、口渴的感覺,喝一杯水,能迅速補充體內的水分。

因為人體在一整夜的休養和新陳代謝中,水分通過皮膚、呼吸、尿液等大量消耗,體內水分喪失嚴重,而早起的一杯水可以補充整晚的消耗。特別是對於年紀大的人來說,水進入人體後,會迅速被胃腸黏膜吸收而進入血液中,稀釋血液濃度,降低血黏稠度,有效增加血容量,提高含氧量,降低中老年人晨起突發性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3、排晨便

食物在我們睡眠的過程中,經過一夜的消化,如果不及時排出去,積聚在體內會對腸胃功能造成負擔。如果早上起床沒有及時排便,會被結腸不停地吸收水分,誘發便秘。晨起排便還有助於養成定時定點的排便習慣,減少胃腸道疾病的發生。

4、讓身體活動一會兒

起床之後,伸臂彎腰,踏步踢腳,活動一下身子,然後進行10~15分鐘的深呼吸,有助於增強肺活量,使頭腦保持清醒。此外,也可以在床上做一些小動作。比如手指梳頭、輕揉耳輪、轉動眼睛、拇指揉鼻、伸屈四肢、輕摩肚臍等。

5、早餐不能落下

一頓營養豐盛的早餐,能讓人一天精力充沛,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如果不吃早餐,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夜間胃裡分泌的胃酸如果沒有食物去中和,就會刺激胃黏膜,引發胃部不適,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胃潰瘍、胃炎等腸胃疾病。

如果不吃早餐,人體需要的平衡膳食得不到滿足,早上需要的能量便只能以消耗體內的糖元和蛋白質來補充,會造成代謝紊亂,導致肥胖、貧血。

6、對鏡子微笑 心理暗示

笑能消除神經的緊張,放鬆肌肉。特別是經過一晚的睡眠之後,笑一笑可以引起眼睛、口部和胸腹肌肉有效運動,加快血液循環,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同時,笑一笑也可以使肺葉擴張,促進呼吸肌肉運動,對身體健康十分有益。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