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口罩自製法 防護力達外科口罩90%以上(視頻)

武漢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之際,全球感染人數也不斷上升,尚無法預見拐點。各地也頻現口罩荒,許多地區更是出現「一罩難求」的情況。網路上也有不少方法,教大家如何重用和自製口罩。

而身為中國這個重災區的鄰居,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與消費者委員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園和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也聯合成立研究小組,並通過嚴謹的實驗室測試,研究出以面紙、廚房紙及膠片DIY自製口罩。經科學實證後,證實這款口罩的防護功能,可以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

●重用外科口罩可行?

研究人員通過實驗證明,藉由自行清洗消毒的外科口罩(包括:以濃度75%酒精的搓手液噴在外科口罩最外層表面,及經過高達攝氏60度水溫的肥皂水清洗的外科口罩),在電子顯微鏡下掃瞄檢視後,發現外層防水層因為受損,失去防水功能;而中層物料纖維則是受到破壞、變形、收縮,導致纖維完整性受損,進一步影響過濾效能,失去防護作用。

因此研究人員也提醒市民,切勿嘗試用任何方法,包括清水,酒精,洗潔精,梘液,肥皂或其他消毒方法去清洗或消毒口罩的表面或任何部份。

●安全、易買、易找、易做、易戴

這款DIY自製口罩,參考醫護口罩的三重設計概念,包含了:表層防水、中層過濾、底層吸水的功能。同時在選擇物料及模型時,也符合五大需求:安全、易買、易找、易做、易戴,以確保保護功能,並讓市民能自行購買日常材料自製並安心使用。

表層防水:採文具用的透明膠套作面罩膠片

中層過濾:使用廚房紙

內層吸水:使用袋裝或盒裝三層或四層面巾紙

●製作過程

1、先將雙手、用具徹底清潔。

2、用兩張不同品牌的廚房紙巾,或將兩張廚房紙(如同一品牌)以90度重疊,目的是要盡量避免壓花位置重疊,從而減少壓花位纖維間的空間,作用就像口罩的過濾層。

3、蓋上1張袋裝厚紙巾作口罩底層,作用有如口罩內部的吸水層。

4、將疊好的廚房紙及面紙巾,剪開兩份,再用闊度約2寸的膠紙將各份的邊緣對摺粘好

5、以釘窿機在口罩兩邊上下打洞。

6、在口罩表面鼻樑位加包膠鐵線,如果沒有膠鐵線,可採眼鏡固定鼻樑位置。要注意避免用沒有包膠的鐵線,以免鐵線外露,容易刮傷眼或臉。

7、穿上4條橡皮圈/繩,調整長度(確保口罩貼面,不宜太鬆或太緊)。

8、再將透明膠文件套剪開成兩張膠片作用:如口罩的防水層。(如沒有膠紙,可用釘書機,但緊記釘書釘平滑面向底貼面,避免刮傷手或臉。)

9、如戴眼鏡者,可用夾子將膠片夾於眼鏡鼻樑、及左右兩邊位置,盡量防止飛沬滲入;如沒有戴眼鏡者,可以用釘窿機在膠片左右上角釘窿,然後穿上橡皮圈/繩,然後將膠片貼在額頭位(有窿一方在上方),然後將左右兩邊的橡皮圈/繩往後打結,以固定膠片位置。

●製作及使用自製口罩的建議

1、製作及佩戴口罩前應先用梘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清潔。

2、出外前,可將數個口罩放入密實袋內暫存,帶備外出,以便更換及使用。

3、使用自製口罩時,面紙巾面是貼向口鼻,而廚房紙面是向外的;戴上一段時間,如一兩小時後,或口罩內的紙巾已濕潤,應馬上更換。

4、切勿重複使用自製口罩。

5、卸下防護裝備前,要清潔雙手;如在家中卸下防護裝備,最好先準備好消毒劑;首先卸下防護膠片,再清潔雙手,然後脫下口罩,並馬上將口罩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隨即再潔手。

6、切勿將用過的自製口罩的物料再使用或作其他清潔用途,例如抺廚房或在洗手間使用等等。

7、用過的防護膠片面罩,要用1:49比例稀釋後的家用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消毒,或者是以梘液/洗潔精及清水清潔後,才可以重新使用;如防護膠片明顯受污染,有污垢或破裂,也不建議重用;可以把已受污染的防護膠片卸下,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並隨即再洗手。

8、如在街外更換口罩,須將用過的口罩放在另一個密封袋,丟到垃圾桶內或帶回家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切勿隨處棄置。

9、前往醫院、診所等染病高危地點,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徵,應盡可能佩戴合規格的外科口罩;如感到不適或懷疑出現感染徵狀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徵,須馬上求醫。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