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一顆水煮蛋!雞蛋身上有四味藥(組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蛋,自古即被視為營養補給的最佳來源。常吃蛋能祛病延年,也很適合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與孕婦作為營養的補給品。對於蛋的食用以雞蛋最為普遍,不過,每一種蛋、蛋的每一種組成部分,都有不同的功效。在此就針對雞蛋做一番介紹。

雞蛋的營養豐富,是人人皆知的滋補食品。它被營養學家們稱之為「完全蛋白質的模式」,是營養最完善的食品之一。

雞蛋,又稱雞卵,或雞子。雞蛋的各個部分均可入藥,其藥用價值較高。在中醫處方中,分別將其稱為雞子白(蛋清)、雞子黃(蛋黃)、蛋殼(蛋皮)和蛋膜衣(即殼裡的一層薄白皮)。以下分別介紹其效用。

雞蛋滋陰潤燥(pixabay)

雞蛋滋陰潤燥、鎮心益氣,有多種功效

性平,微寒,無毒,味甘。具有滋陰潤燥、養血安胎、鎮心益氣、補虛扶贏的作用,適用於治療熱病煩悶、燥咳聲啞、目赤咽痛、胎動不安、產後口渴、下痢等病症。

明朝大醫家李時珍對雞蛋的效用有極高的評價,他認為:「卵白像天,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像地,其氣渾,其性溫;卵則兼黃白而用之,其性平。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治伏熱、目赤、咽痛諸疾;形不足者補之以味,故卵黃能補血,治下痢、胎產諸疾;卵則兼理氣血,故治上列諸疾也。」

雞蛋對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良好的效果。研究認為,雞蛋中的卵磷脂能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層很薄的疏水層,可以保護胃黏膜,能防止有害因子入侵。食用方法非常簡單:取雞蛋一個,打入碗中,攪勻,用沸水沖入,即可食用蛋花。每日早晚各吃一次,連續吃一個月左右,複查,未癒再食。

據《老年報》報道,將雞蛋泡入醋中48小時,為治病的「醋蛋」。食用這種醋蛋,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腦血栓和糖尿病、肝炎、風濕病等,有顯著效用。

雞蛋中的四味中藥

1. 雞子白(蛋清)

性微寒,無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消炎和保護黏膜的作用。臨床上適用於食物、藥物中毒,咽喉腫痛,聲啞失音、慢性中耳炎和化膿性創傷等症。

用蛋白除面瘡:

在青春期中的青年男、女,皮脂腺分泌旺盛,所以面部纍纍然出現了大小不等的面瘡,非常困擾。調治的方法是在臨睡前,用雞蛋白(蛋黃另食)調敷面部,次早洗去。一面吃些清潔血液及腸胃的蔬菜、水果,一面繼續塗抹雞蛋白多次,可使面瘡大減,且使肌膚滑潤,容光煥發。

2. 雞子黃(蛋黃)

性平,無毒,味甘。具有袪熱、溫胃、鎮靜、解毒、消炎等功效。在臨床上,用蛋黃煉出的「蛋黃油」,是一種良好的藥物,有除煩熱、止嘔逆、解熱毒、滋補陰血、潤肺止咳、排膿散結、斂瘡生肌等功效,內服、外用均可。內服可治肺結核、盜汗;外用可滋潤皮膚,可治燙傷、乳頭破裂、奶癬和下肢潰瘍等病症。民間療法中,以蛋黃油滴耳可治中耳炎,療效甚佳。

另外,據日本文獻報道,蛋黃油能治心臟病,外用可治皮膚濕癬,極有療效。日本醫學博士馬場和光的臨床實驗發現:「有不少使用強心劑無效時,而改用雞蛋油,發揮良好效果的例子。」

「蛋黃油」製法:

傳統蛋黃油的製作方法是將蛋水煮後,取出蛋黃壓碎,然後放入大鍋中不斷的壓炒,使其流出黃褐色的油,這些少量的油就是蛋黃油。

蛋黃中含有多量卵磷脂、卵黃素,卵磷脂在人體內被消化吸收後,可以釋放出膽鹹,供給腦的需要,所以有補腦健腦之功,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卵黃素所含的維他命、鐵質等,是造血的原料,對於貧血病人,大有裨益。古人常將蛋黃與阿膠同用,作為補血安眠劑。

3. 雞蛋殼

據科學研究分析測定,雞蛋殼含有93%的碳酸鈣、1%的碳酸鎂、0.5%的磷酸鎂和5%的有機物質,有制酸、止疼的功效。

雞蛋殼研末內服,可治胃潰瘍、胃炎、胃痛、小兒軟骨,並可輔助治療肺結核;研末外用,可治創傷、皮膚瘡瘍,有生肌、防腐、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也可用做止血劑。

4. 蛋膜衣

又稱鳳凰衣,具有潤肺、止咳、止血的作用,適用於治療久咳氣急、失音、創傷、口腔出血等病症。

雞蛋(pixabay)

雞蛋的飲食禁忌

● 不宜食用生雞蛋。生雞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會影響體內生物素的利用,引起毛髮脫落、局部發炎、食慾不振、肌肉疼痛、皮膚乾燥、脫屑等症狀。而且生雞蛋有特殊腥味,容易引起嘔吐。

● 食用雞蛋時,加熱時間不宜過長。這是因為食用時加熱時間過長,雞蛋裡的成分發生了變化,不容易消化吸收,特別是油炸以後,更難消化。所以雞蛋不論煎、煮、蒸均不宜時間過長。

● 中醫認為雞蛋多食動風阻氣,諸外感及瘧、疸、疳、痞、腫滿、肝鬱、痰食、腳氣、痘疹,皆不可食。小兒產婦氣壯者,幸食無恙,弱者多因此成疾,不可不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