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近平的父親被栽贓陷害16年

習近平9歲那年,他的父親習仲勳,因為小說《劉志丹》,被中共打成「習仲勳反黨集團」頭目,後升級為「彭(德懷)、高(崗)、習(仲勛)反黨集團」、「西北反黨集團」的重要成員;習仲勳被說成是企圖「篡黨篡國」的「野心家」、「陰謀家」、「反革命分子」,挨整長達16年。

毛澤東說:習仲勳等人的罪惡實在太大了。

1962年9月24日,中共八屆十中全會在中南海懷仁堂開幕。毛澤東說:「現在不是寫小說盛行嗎?利用寫小說搞反黨活動,是一大發明。凡是要想推翻一個政權,先要製造輿論,要搞意識形態,搞上層建築,革命如此,反革命也如此。」

講話中間,毛澤東請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總書記鄧小平宣布幾個不參加會議人員名單。鄧小平宣布,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決定,習仲勳等5人是被審查分子,不參加會議。

接著,毛澤東說:「因為他們的罪惡實在太大了,沒有審查清楚以前,沒有資格參加這次會議。」「1959年八屆九中全會勝利粉碎了彭(德懷)反黨集團向黨的進攻。十中全會又一次揭露彭反黨活動——高饒反黨分子成員習仲勳。」

「從現在起,以後要年年講階級鬥爭,月月講,開大會講,黨代會要講,開一次會要講一次」。

為了搞臭習仲勳,高崗後妻李力群1959年揭發習仲勳的萬言信,到1962年9月,又被翻出來了。3年前,因為這封信完全是胡編亂造,毛澤東根本沒拿它當回事。現在,要打倒習仲勳,又派上用場了。

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除陝西省長趙伯平一人外,所有人都對習仲勳進行了批判。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少奇在發言時,甚至批判習仲勳等人是「青紅幫」、「哥老會」、「流氓」。

「這真是晴天霹靂,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習仲勳後來寫道。這場從天而降的大災難,使他陷入極端苦惱之中。多年的同事、朋友、下級,轉眼間,都把「槍口」對準他,「各種莫須有的帽子,一齊向我拋來」。習仲勳的辯解被視為「不老實」,「和黨對抗」,違心承認,又招致沒完沒了的追逼批判。習仲勳回家後,整天沉默不語,暗自傷神。

1962年9月27日,中共八屆十中全會決定成立「習仲勳專案審查委員會」,時任中共政治局候補委員康生任主任。

審查結果是:小說《劉志丹》是「偽造黨史」,把陝甘邊寫成了中國革命的「中心」;「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劉志丹思想」;小說中的「羅炎、許鍾寫的就是高崗、習仲勳」,因而是「為高崗翻案」,「吹捧習仲勳」。

習仲勳的一位老祕書,「揭發」了習仲勳兩件事:一是將中共中央一份絕密文件讓他抄寫一份,送蘇聯駐華大使館(裡通外國);二是高崗自比中國的斯大林,習仲勳自比中國的馬林科夫(有政治野心)。

1965年春,中共決定成立西北調查組,集中調查核實習仲勳的「反黨活動」。經過一年多的「調查」,結論是:習仲勳在西北執行了投降主義的路線,對資產階級上層人士搞「投降合作,取消階級鬥爭」;習仲勳在高崗死後沒有停止活動,要做高崗的忠臣,與當時身在台灣的同鄉、同學陳建中有聯繫等。

這些「揭發」、「調查」,都沒有站得住腳的事實依據。但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毛澤東要打倒習仲勳,誰也不敢反對。習仲勳因此被停職審查3年多。1965年12月,習仲勳被下放到河南省洛陽礦山機器廠擔任副廠長,參加車間生產勞動。

習仲勳「文革」中被關押8年多。

1966年5月,「文革」爆發。1967年1月,西安的一批紅衛兵從康生那裡得知習仲勳的下落後,立即驅車趕到洛陽,將習仲勳劫持到陝西,在西安、閻良、富平等地,批鬥、遊街示眾十多次。1967年9月的一天,習仲勳被押解到西北農學院批鬥。在一片「打倒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習仲勳」口號聲中,習仲勳脖子上掛著「反黨分子習仲勳」的牌子,被一幫造反派反扭著胳膊,揪著頭髮,推搡到台上。批鬥過程中,習仲勳的頭一次又一次被造反派按下去,時不時被拳頭狠捶幾下,他的一隻耳朵被打聾。

1968年1月,習仲勳被押回北京,關在一個七八平米的小屋子裡,由北京衛戍區「監管」起來。這一關,就是8年多。孤獨寂寞中,習仲勳為了鍛練身體和意志,每天堅持做兩次斗室轉圈,先正著轉圈,從1數到10,000,再倒著轉圈,從10,000倒數到1。1975年1月,「文革」初期被打倒的鄧小平,復出主持中央工作。一批被打倒的老幹部相繼復出工作。同年5月,習仲勳被「解除監管」,下放到洛陽耐火材料廠。

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去世不到一個月,他的妻子江青等被抓捕,十年文革結束。之後,經過中共元老王震、葉劍英等的努力,1978年2月,習仲勳被接回北京。同年3月,作為特邀委員,出席全國政協五屆一次會議。同年4月,恢復工作。

毛澤東打倒習仲勳的原因

毛澤東為什麼要利用小說《劉志丹》打倒習仲勳?關鍵有兩點:

第一,中共老祖宗馬克思的「階級鬥爭理論」整天縈繞在他腦子裡;一天不搞階級鬥爭,他就難受。

第二,毛澤東不擇手段顛覆中華民國後,時刻擔心有人顛覆他的最高統治權。1949年10月1日當政後,毛澤東發動了50多場血腥殘暴的政治運動,在黨內外不斷進行大清洗,以樹立他個人的絕對權威。

1953年至1955年,毛澤東清洗了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高崗是陝北人,跟劉志丹、習仲勳等創立了陝甘寧根據地。後來任中共西北局書記,直至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府副主席、軍委副主席、國家計委主席。1954年8月17日,高崗自殺。

1959年的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清洗了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反黨集團。彭德懷曾任中共西北局第一書記、西北軍政委員會主席,當時,習仲勳任西北局第二書記。廬山會議上,彭德懷給毛澤東寫了一封講真話的信,引起毛澤東雷霆大怒。在毛澤東的強勢主導下,會議通過「關於以彭德懷為首的反黨集團的決議」。

1962年7月,劉志丹的弟媳李建彤創作的小說《劉志丹》,在《工人日報》等報紙上連載。創作過程中,作者曾向習仲勳徵求過意見。這部小說宣揚劉志丹,讓毛澤東很不爽;書中還有宣揚已被打倒的高崗的內容,讓毛澤東更不爽。1962年,彭德懷給中央寫了一封長達8萬字的申訴信,對扣在他頭上的「莫須有」的罪名,表達不滿,請求中央對他申訴的問題進行審查。這讓毛澤東非常不爽。

於是,清洗「習仲勳反黨集團」,藉機將西北一批高官清洗掉,成了毛澤東階級鬥爭的新目標。

從1962年9月習仲勳被打倒,一直到文革爆發後,習仲勳的問題被不斷升級,株連了西北一大批官員,原國家經委副主任賈拓夫被撤職,下放,1967年5月7日,被迫害致死。1968年5月,劉志丹的弟弟、地質部副部長劉景范,被以「現行反革命分子」逮捕,非法關押7年。1968年1月,作者李建彤被抓捕,後被開除黨籍,強制勞動改造。1968年1月,原習仲勳在西北局的老部下、時任勞動部長馬文瑞被捕入獄。習仲勳一案被株連者達6萬人,連死去的劉志丹也被打成「叛徒」。

1935年習仲勳差點被中共活埋

早在1935年10月,時任中共陝甘邊根據地蘇維埃政府主席習仲勳,在中共搞的「陝北肅反」運動中,被當成「反革命頭目」,差點被活埋。當時,紅26軍營以上幹部和西北軍委機關、陝甘邊縣委書記和縣蘇維埃主席以上的幹部幾乎全部被捕,230多人被殺。

習仲勳被誘捕後,最初關在王家坪,後被押往瓦窯堡。習仲勳後來回憶說:「晚上睡覺時仍將人捆著,腳上、脖子上也加了繩子。『左』傾機會主義路線的執行者搞法西斯審訊方式,天氣很冷,不給我們被子蓋,晚上睡覺捆綁著手腳,繩子上都長滿虱子;一天只放兩次風,有人拿著鞭子、大刀,看誰不順眼就用鞭子抽,用刀背砍」。在黑監獄外,已挖好了準備活埋他們的坑。

習仲勳平反了,中共整人的機器仍在轉

直到1980年2月,習仲勳的問題才平反。中共中央的通知說,經複查,所謂「習仲勳反黨集團」純屬不實之詞。這個案件「是康生製造的一起大錯案」。

平反通知將毛澤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這一句「純屬不實之詞」,怎能將16個春夏秋冬的風刀霜劍、苦辣辛酸一筆鉤銷?

十年文革結束至今,中共整人的體制、機制並沒有變,栽贓陷害的案例依然層出不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