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巴西發現神祕病毒 無可識別基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科學家在巴西發現一種神秘的病毒,其整個基因組對於科學界而言幾乎都是全新的,沒有可識別的基因。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Minas Gerais)病毒學家阿伯拉豪(Jônatas S. Abrahão)與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病毒學家拉斯卡拉(Bernard La Scola)等人所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巴西一個人工湖發現了這種病毒。

該團隊多年前在當地尋找細菌大小的巨型病毒(giant virus)時,同時發現了這種基因難以識別的新病毒。他們將其命名為亞拉病毒(Yaravirus)。


依據巴西神話傳說,亞拉(Yara或Iara)意指「所有水域之母」,代表一個具有美麗人魚外型的生物。

當研究團隊為亞拉病毒進行基因序列比對時,他們發現該病毒超過90%的基因從未被發現過,如同一種新的病毒。

亞拉病毒的大小為80納米(十億分之一米),比巨型病毒小許多。儘管它的部分基因看起來像巨型病毒的,但目前尚不清楚這兩種病毒是否有關連。該團隊仍在研究這種病毒的生活方式。

該團隊在生物預印本論文網站「bioRxiv」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阿伯拉豪說,研究成果顯示,科學家對病毒還有很多尚待了解。

一直在廢水和呼吸系統中尋找病毒的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寄生蟲學家和病毒學家葛丁(Elodie Ghedin)對這個新發現的病毒並不感到意外。

葛丁表示,汙水資料中超過95%的病毒在參考基因資料庫中找不到相配者。她說,就像阿伯拉豪一樣,「我們似乎一直在發現新的病毒。」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