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擴散 海外華人生意受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隨著新型冠狀病毒在海外的蔓延,不少地區的華人商家老闆表示,生意受到影響,特別是旅遊業和餐飲業,損失最明顯。

舊金山灣區幾十家華人餐廳老闆與供貨商,日前在紐瓦克舉行記者會,表示中餐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生意慘淡。

薰衣草火鍋店的總經理戴錡:「收入上現在每家的暴跌是50%到80%…..」「除夕開始,到現在才16天,已經基本上很多餐館都撐不下去了,很快的,這個是16天的損失,是你過去兩年的盈利。」

聖荷西富貴樓經理劉穎表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對華裔產生巨大心理陰影,她呼籲大家幫助餐飲業度過難關。

聖荷西富貴樓經理劉穎:「我一家餐館的客人,90%是中國人,另外一家餐館的客人90%是外國人,可是我另外一家餐館並沒有收到影響,而且生意還不錯。」

薰衣草火鍋店總經理戴錡呼籲民眾冷靜對待,不要冷落中餐館。

薰衣草火鍋店的總經理戴錡:「到中餐館吃飯是很正常的,很安全的,不需要自己嚇自己,因為中餐館的暴跌,影響到的是將近三分之一的美國華人的生計。」

為了消除華人的顧慮,紐約皇后區商會和法拉盛華商會,邀請紐約市長白思豪、市議長張晟等,到法拉盛用餐,打出「政治明星牌」挽救經濟。

紐約法拉盛華商會總幹事 杜彼得:「華人自己嚇自己,都不願意來消費。那你叫餐館怎麼活嘛?那我現在就把市議長帶來,市長帶來。如果連紐約市長都跟我們在那邊吃得津津有味,你還敢不敢(不)出來吃,就這樣。」

除了飲食業,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還有旅遊業。

加拿大佳怡旅行社黃老闆表示,以大陸客為主的旅行社,損失高達9成,超過2003年薩斯。

佳怡旅行社業主黃紹昌:「大陸團全都停下來,台灣團也停了,到市裡看一下或到大瀑布看一下,基本上是沒有中國旅客的。(改變)來的很猛,比如說加航,今天說了,明天就停飛。所以很多人的旅遊計划都打亂了。還有的已經回去(中國)了,趕著要計劃回來,就卡在那邊情況很糟糕。」

不過,疫情影響也帶動防護用品,如口罩、酒精等市場需求猛增。有內科醫生透露,口罩供應商供不應求。

新唐人記者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