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備好名單接滯湖北台人 中共拖延拒提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小年夜當天,武漢宣布封城。許多赴大陸出差、旅遊、探親、過年的台灣人,因此無法返台。他們的家屬,籌組自救會,週五一起到中華民國陸委會,遞陳情書,盼政府盡快接回他們的家人。不過,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提供121名亟需返台的名單,且整備醫護、班機,隨時可以執行任務,但中共卻拖延、不合作。

把陳情書交給陸委會,滯留湖北、武漢地區的台人家屬齊聚,盼政府協助他們的家人,盡快返台。

滯留湖北家屬代表 武先生:「我們當然是希望,呼籲兩岸之間,能夠盡快訂出,湖北滯留的家人整體返台的時程表。」

家屬表示,約有400多位民眾,加入自籌的自救會他們的親人,多數是到湖北短期出差、探親和旅遊,因為封城無法回台。對於這些民眾的陳情,蘇貞昌回應。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接回滯留武漢的我們國人同胞,我們也是很誠意、很善意,但當第一架飛機回來後,卻有確診病例,我們覺得有很多的落差,所以我們還是秉持蔡總統所宣示的,弱勢優先,防疫優先,我們持續溝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傍晚向媒體透露,對於派飛機到中國大陸接回滯留國人,已經有完整方案,但遭到中共拒絕。

衛福部長 陳時中:「中共方面因為防疫事務繁重,相關人力物力緊張,本於互助和防疫第一的原則下,我方除堅持,運輸民眾返台的相關處理原則外,也提供了121位急需返台國人的名單,並明確表示,應以我方派遣華航班機,來執行任務。」

陳時中說明,規劃12位防疫和醫護人員同行,確保機上弱勢者獲得醫療照顧。華航班機、醫護防疫人員的編組、防檢疫和醫療支持計劃,都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執行,但遭到中共拒絕合作。

衛福部長 陳時中:「中方始終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包括再三堅持要以東方航空,密集執行近千人次的輸運任務,我們對於中國方面的堅持無法理解,更高度遺憾。」

為了確保機上人員安全,降低防疫風險,陳時中說,輸運安排應該按部就班,並批次檢討接返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