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月零售銷售增0.3% 符合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五(14日)發布1月扣除食物、汽車銷售、建材和加油站業績之後的核心零售銷售較前月增長0.3%,符合市場預期,但商務部卻將去年12月的增長率由0.5%下修至0.2%,顯示消費動能略微降溫。

由於核心零售銷售與GDP數據息息相關,備受市場矚目的亞特蘭大聯儲局預測模式顯示,第一季GDP預測值已由上週的2.7%降到本週的2.4%。

另一方面,密西根大學發布的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達100.9,優於市場預期,且逼近2018年3月的峰值101.4,凸顯2月以後的零售銷售可能比1月樂觀,首季GDP預估值或有上修的空間。

商務部的資料顯示,1月零售銷售下滑最多的是服飾店的銷售額下滑3.1%,創下2009年最差表現。但汽車銷售增長0.2%,優於前月的下滑1.7%。加油站收入減少0.5%,反映油價下跌。電器商店收入也下滑0.5%。

建材銷售則增長2.1%,優於前月的1.3%,也為去年8月以來最強增長率,主要反映冬季氣候溫和有助於營建開工。家具商店銷售也增長0.6%。

線上和郵購銷售增長0.3%,優於前月的下滑0.1%。餐廳和酒吧銷售增加1.2%。樂器行和書店銷售也小增0.1%。

美國第一季GDP除了受到消費動能略降影響外,製造業的情況也持續低迷。受到波音737 Max停產和新冠疫情的衝擊,美聯儲資料顯示製造業1月產出比前月下滑0.1%。專家認為,工廠產出低迷將影響企業投資和外銷出口,對第一季GDP是負面因素。

據此,彭博社統計專家預估美國第一季GDP僅能增長1.5%,差於去年第四季的2.1%和去年全年的2.3%,但第二季可增長1.9%,或反映新冠疫情衝擊的減緩,2020年全年預估可增長1.8%。

不過,今年美國製造業的情況很可能開低走高。克里夫蘭聯儲局局長梅斯特(Loretta Mester)週五表示,企業投資在下半年可能慢慢回溫,主要反映美國基本面仍佳,通脹低,勞動市場強勁,全年GDP約可增長2%。

梅斯特補充說,亞特蘭大聯儲局轄區的製造業已不再擔心衰退的問題,他們預期訂單會穩定增加,現在他們只擔心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她同時表示贊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政策主張,認為當前的聯邦基本利率1.5~1.75%很適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