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是全球孤立中國 還是中共欺騙了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武漢疫情持續擴散,全球出現「排華」氣氛,許多國家對中國旅客祭出了禁令。CNN前記者說,各國對華人越來越歧視,哪怕你是僅僅長着華人面孔。那麼到底是全球孤立中國?還是中共欺騙了世界?幾位在世界遊走的華人給出了答案。

住在香港的美國CNN前記者楊玉立在facebook寫下一篇長文,呼籲外界不要因為武漢疫情歧視華人,希望能「築起一道心連心的橋」。

文中寫道,我是一個生活在香港的武漢女孩,目前,我所有的家人都生活在被封鎖的家鄉,在這場疫情的震央——武漢。

我是一名新聞製作人,我能感受到大眾在事件中發出的譴責、人們的失望和憤怒。我理解並支持航空公司、政府以及相關機構採取的控制和防禦措施。

與此同時,我也真心希望人們心中不要豎起那一面牆。這一面牆,就是最近我看到的,對華人越來越多的歧視,哪怕是對僅僅長着華人面孔的人。

自由亞洲報導說,武漢疫情引發全球出現「排華」氣氛,最近有幾位在世界遊走的加拿大華人認為,歸根結底是中國人在世界上擺闊、自私的惡劣形象,以及對國際上對中共政府長期的不信任,導致疫情一出,讓世人對中國「另眼相看」 。

圖為港人排隊買口罩。(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疫情擴散,許多國家對中國來的旅客祭出了禁令。剛和家人從中東旅遊回來的羅絲感受特別深刻,她曾走過全球40多個國家,有無數的旅遊經驗,但第一次感受到風聲鶴唳。

羅絲在中東搭乘的遊輪上,數百旅客中有7名持中國護照的旅客都被禁止下船。

她說,一向對中國遊客最友好的阿聯酋和卡塔爾等國,人人戴口罩自危,看到華人臉孔避之惟恐不及。她不斷與人解釋,她們一家人住在加拿大30多年了,多年已沒回過中國,對方總能卸下心防、露出笑容。

羅絲並不意外這種「排華」現象,起因當然是因為害怕病毒傳染,但骨子裡根本就看不起中國。

她說,在世界各國許多人眼裡,中國人就是有錢,但窮得也只剩下錢了。

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剛從日本出差回到加拿大的郝俊,聽聞日本人批評中國人的劣跡,因為日本限制曾到過湖北、浙江的人不能入境,但中國人有人說謊,還在網路上宣揚自己「偷渡」成功。

郝俊回到溫哥華後,又遇到朋友說起,他們在武漢的親戚有點勢力,在封城前早就逃出武漢了。他說,當中國人抱怨世界孤立、排擠它們時,它們應想想問題在哪裡?

他表示,中國人的問題就是自私和欺騙出事了,官員想的是如何保官位,民眾想的是如何自保,不管他人死活,即使現在有些國家禁止中國人入境,但有人仍極力鑽漏洞。例如先來加拿大躲個14天再去美國。

目前在倫敦的曾月英時常在加拿大和英國奔波,她說中國移民或留學生都有個特點,就是自成一小社群,一直在自己的圈子生活,不願融入當地社區,他們喜歡一群一群,講話很大聲,排擠別人才會讓自己被標籤化。

加拿大公民協進會會長董達成認為,少數人的確有歧視心態,但多數人只是恐懼,所以豎起了隔離牆。他認為,中國人和政府都應該深思,凡事就想欺騙隱瞞、粉飾太平,即使面對公共衛生危機也是如此。所以危機才會一直出現,而受苦的則是所有中國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