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和談重現曙光 美國謹慎對待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4日訊】美國防長埃斯珀週四宣布,與塔利班達成了一個7天協議,令阿富汗和談重見曙光。

美國防長 埃斯珀:「美國和塔利班已商定了一個方案——減少暴力行動7天的提議。」

2月13日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會議的美國防長埃斯珀宣布,與塔利班達成了一個初步協議。但埃斯珀表示美國對事態發展持謹慎態度。

美國防長 埃斯珀:「但我們的方案是有條件的,我們再說一遍:是要有基礎的。」

塔利班是否能減少甚至停止暴力,是未來事態發展的關鍵。

阿富汗戰爭持續18年,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一直勢不兩立,在阿富汗不斷製造暴力事件。

2018年底,塔利班表態願意與美國就推進和平進行談判。

去年9月在雙方經過9輪談判即將達成協議之時,塔利班卻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附近製造暴力襲擊,炸死一名美國士兵,導致川普總統宣布談判中止。

埃斯珀的表態,可以看作是美國就解凍與塔利班的談判向前一步。

另外的一個印證是,2月11日,阿富汗總統加尼在推文中宣布,收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電話通知,美國和塔利班的和談取得「顯著進展」,塔利班在減少暴力活動上作出了承諾。

不過目前該方案仍在北約成員國內部進行討論,美國也將就塔利班的行動做實時評估以決定下一步的走向。雙方是否能真的回到談判桌,還需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將從中東撤軍作為重要政府議程之一。在今年的國情咨文中,川普也再次提到要結束美國在中東的任務。目前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約13,000名。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