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談有進展?傳美國與塔利班最快2月簽和平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美國塔利班此前和談停滯不前,12日,阿富汗政府兩名消息人士和一名西方外交官表示,若塔利班能大幅減少阿富汗國內暴力事件,美國與塔利班最快本月可望簽下和平協議。並傳出最快本月就能簽署和平協議。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11日表示,美國與阿富汗在卡達的談判可能會有重大突破。

前阿富汗資深官員匿名表示,甘尼本週稍後將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年度安全會議場外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討論磋商事宜。

美國與塔利班從2018年起就以卡達首都杜哈為談判據點。期間雙方和談未有結果,由於塔利班擴大領土控制,阿富汗境內仍持續充斥暴力衝突,數以百計平民和軍人喪命。而美國則要求塔利班同意大幅減少暴力,作為任何美國撤軍協議的一部分。

12日的消息,塔利班駐杜哈政治總部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表示和談已有進展,但拒絕提供進一步細節。

另一名阿富汗官員表示,美國原則上已同意簽署協議,但前提是塔利班得展現出暴力減少(reduction in violence)的現象。這名匿名官員表示,最快本月就能簽署和平協議。

一名駐喀布爾西方國家外交官表示,美國談判人員正努力說服塔利班同意減少暴力至少10天,期間不能發生重大暴力事件,並敲定展開阿富汗國內對話的計畫。」

路透社報導,簽署和平協議最後可能讓美國撤回駐阿富汗的所有美軍。

紐約時報則引述消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阿富汗表示,總統川普已初步批准有關做法;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表示,他對即將來臨的好消息感到審慎樂觀,又稱川普已明確地表明塔利班必須減少暴力。

但外界認為,塔利班在嚴寒中停止暴力並不代表讓步。前歐盟駐阿富汗特別代表辛普爾(Michael Semple):「誰會願意在下雪時打仗?」他說,塔利班根本沒有改變,他們準備在春天再發動攻勢。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