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讓兩千年前椰棗種子發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以色列科學家最近成功地讓6顆來自2000年前的椰棗種子發芽,它們來自以色列南部猶大沙漠幾處遺址,是至今科學家用種子自然培育發芽的最古老的植物。

歷史文獻記載,猶太王國出產的棗子又大又甜,遠銷至羅馬帝國。「它們很受歡迎,多位歷史學家和地理學家都記載,它們是羅馬國王生日的貢品。」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以色列路易斯·博裡克自然醫學研究中心(Louis L. Borick Natural Medicine Research Center)主任薩隆(Sarah Sallon)告訴CNN。

可惜,這種棗樹在19世紀絕跡了。

研究人員先把33顆種子在水中浸泡24小時,用激素和有機養料滋潤,把它們先種在盆裡,用富含鐵和化肥的淡水澆灌。

終於有6顆種子發芽,「有的幾周發芽,有的幾個月後才發芽。」薩隆給每棵樹苗都起了名字。

其中3棵已經移植到戶外環境落地。薩隆希望母樹涵娜(Hannah)今年會開花,並和另一棵2008年種下的猶太椰棗樹瑪土撒拉(Methuselah)授粉。瑪土撒拉由1900年前古老的種子發芽長成。

可是薩隆沒把握涵娜會不會結果。「我們不知道兩種樹的花粉和花朵是否匹配,如果涵娜結果了,我們一定告訴大家。」

這些棗樹苗不算是再生的最古老植物。俄羅斯的科學家曾讓3萬年前的一種果樹發芽。然而,它們不是從種子發芽,是科學家用果實標本在實驗室中培育出來。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這種椰棗的種子比現代椰棗的種子長、也更寬。一般來說,種子越大,結的果實也越大。

薩隆說,這可能意味著這種棗樹是當時的農民精心培育出來的上好的棗子品種。

這些種子是在1963~1991年間在6處考古遺址所得,包括希律王大帝的王宮和要塞遺址Masada,以及紅海北端的Qumran——死海古卷的發掘地。

這項研究上週三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