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疫情中心:不具本國國籍陸配子女不得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2日訊】中華民國疫情中心今天(12日)宣布撤回陸配子女入境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就「情」的層面雖然有親情在,但「國人優先」是最高原則,因此決定撤回不具中華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相關規定。

中央社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量人道精神並兼顧人員防疫管理,昨天宣布今天起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資格必須符合「未成年」、「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及「父母皆在台者」三項條件,才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

不過,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及反彈,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宣布撤回陸委會11日公布的所有與陸配子女相關的回台入境管制措施,只要是不具有本國國籍的陸配子女且目前滯留中港澳者,一律不予入境。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防疫上有3大原則,陸配子女若在台灣生病了,醫療上絕對是無差別待遇;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也是無差別管理,不會因為身分差異有特別管理措施,只要符合居家檢疫及隔離規定即可。

不過,在邊境管制上「必然有差別」,必須符合「國人優先」原則,因此才決定撤回不具本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相關規定。

陳時中說,按理陸配若真有未成年子女滯留中國,一定會做適當安排,「不可能把孩子丟了就跑」,他能理解撤銷規定後陸配會承受一些壓力,但當初陸配替子女選擇國籍時,既然沒有選擇中華民國,就要自己做安排。

他強調,未來須接受居家隔離、檢疫者勢必愈來愈多,尤其清明連假將至,屆時回台掃墓的民眾會大幅增加,預估一天將有5000人須接受隔離或檢疫、14天就有近7萬人,況且現在還有隔離者到處趴趴走,若沒注意社區防疫量能,恐成為防疫破口。

國內醫學中心、檢驗單位每天可檢驗1010人,醫療量能約使用4成,這些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一旦哪個環節沒注意到,釀成社區感染,不僅檢驗量能將成大問題,對醫療單位也是龐大負擔,光是等待檢驗的人潮就能塞爆醫院。

陳時中說,雖然就「情」的層面,陸配子女和台灣人有親情在,但國內要解決的問題已經很多,也有台灣民眾滯留武漢回不來或滯留鑽石公主號,隨時都可能有突發需要緊急救援的狀況,不容許相關量能不用在國人身上,未來有餘力可再考慮幫助更多人,「沒量力而為,是指揮中心的失責」。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