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場面 薩爾瓦多總統帶武裝部隊進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為求議員通過一筆軍事款項,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將手持自動武器的軍人帶進國會殿堂。這是薩國自1992年內戰結束後,未曾見過的場面,政治對手10日砲轟他「試圖政變」。

38歲的布格磊9日召開臨時議會,與一群身著軍服、手持自動武器的軍人現身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要求國會通過一筆1億900萬美元款項,以提供設備給軍警打擊暴力幫派。布格磊還警告國會議員,人民有權「起義」。

國會殿堂出現持槍部隊引發國內外議論,擔心總統越過界恐傷及薩國剛萌芽的民主。

「有槍指著我們的腦袋,我們無法對這個行政部門做出回應」,隸屬保守派全國聯盟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的龐賽(Mario Ponce)10日會見同黨議員後表示,布格磊的舉動是企圖對立法議會發動「政變」。呼籲政府進行對話。

布格磊利用軍隊威嚇議員引發關切,由於愈來愈多拉丁美洲國家的領袖仰賴武裝部隊力量來協助國內各項政策。外界憂心當地民主開倒車,重回1970、1980年代拉美國家十分盛行的軍事統治。

為施壓國會,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將手持自動武器的軍人帶進國會。(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推特聲明中表示,軍方的出現「可能標記著國家機關和人權走上危險道路的開端」。歐洲聯盟(EU)也對此「深刻關切」。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說:「薩爾瓦多軍隊不該被用來解決總統和國會間的爭端。文人歧見就應該由文人機構來解決。」

為施壓國會,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將手持自動武器的軍人帶進國會。(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