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驚嚇病

九生圓

我的前世是被嚇死的,聽我媽說那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我曾經是一個非常乖巧的小孩,當時中國正是大饑荒的時期,我將自己吃的東西讓給弟弟和鄰居的孩子們吃,只可惜四歲半那年就被一個淘氣的孩子嚇死了。

那是一個傍晚,天將要黑的時候,我獨自走在街坊的小巷裡,突然竄出來一個男孩對我大喊,我嚇的不知所措,後來就病了,第二天就發高燒。我媽到處求方,當時沒有錢看醫生,看過醫生也沒有辦法治,因為不知道是什麼病,也不是感冒的症狀。我媽倒是知道一個方子的,就是用嚇唬人的那個男孩的一小撮頭髪煮水喝下就能好,但是那個小孩的父母特別兇狠,生怕自己孩子的頭髮被煮水會對自己孩子不好。我媽沒辦法,眼睜睜看著我,第四天就死了。之後我的靈魂就一直跟在我媽身邊,我媽時常能感覺到我就在她身邊,她也找了算命的先生算過,說是這個孩子還會轉生來的,勸我媽不要太傷心。

在那後來五、六年的時間裡,我媽幾乎每天都能夢見我,直到1966年我再次出生,她的夢中再也沒有我那個大哥的任何音訊,我這一世的性情與我上一世基本一模一樣,從來不惹人生氣,善良而溫和,特別愛乾淨。我媽又找了另外的算命先生算我的命,沒想到算出來我就是那個前世的大哥,而且還講:「這個孩子跟了你很久了,他將來要遠走他鄉的,他小時候病痛很多,將來會有大成就。」我媽將這些話都一遍遍的講給我聽,希望我能成為一個好醫師或者老師。我小時候真的病痛連連,是真的遠走他鄉了,在大學當過老師,現在是中醫師,都應驗了。但想到至今還沒有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確實有些愧疚。因此,今天就將這個方法寫出來,為需要的人提供方便,同時為父母積點功德吧。

說巧不巧,正當我想寫的時候,內人晚間突然被我嚇一大跳,當時她被嚇哭,並且嚴重耳鳴、眩暈、心慌,第二天早上口苦,六神無主,說不出的難受極了。我分析她是被嚇的魂飛魄散、嚇破膽了,魂飛了所以六神無主,膽破了所以口苦,魄散了所以哭泣淚流;我把脈,其實肉體的肝、肺、膽都還完好,只是其靈體嚇跑了,如果不立即治療,可能有生命危險。我就將自己的頭髮剪下一小撮,用玻璃鍋(當時沒有砂鍋,也許砂鍋更好)加清水約200ml,煮開關火,待溫時,只喝了其中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她立即感到全都好了,所有的症狀瞬間消失。我再叫她喝,她說:「I am perfect, not need anymore」 (我全好了,夠了。),完全好了。之後,我本人絲毫沒受到任何影響,請放心用。

這是治療驚嚇病的其中一種方法,當然還有另外的方法在民間流傳。比如小孩在野外被嚇著了,找不到什麼東西嚇著的,如果當時父母在場,立即將孩子抱在懷裡,用手將孩子的頭髮從前往後梳,一邊說:「撫了毛,嚇不著;撫了毛,嚇不著……」;或者一邊拍拍前額一邊拍拍胸,說:「呸確、呸確」;再揪著孩子的一隻耳朵,一邊叫著孩子的名字:「某某,回來了,某某,回來了。」孩子回答說:「我回來了。」這就好了。這些方法在民間廣泛運用,現在有人說是迷信,但是確實管用呢。如果孩子被嚇著的當時,大人不在現場,等回家後,大人(父母)就得去孩子受驚嚇的地方招魂,傍晚時分去到那個地方喊:「某某,回家了,跟媽媽(或者爸爸)回家了……」,一路走一路喊,一直喊到家,然後問家裡人:「某某回來了沒有?」家人或者孩子本人就回答:「回來了。」這樣連著喊七天,就好了。

那麼中醫呢?當然有中藥方的,如果是被外面的「鬼邪」之類的東西嚇著了,用「硃砂」可驅鬼,治療心神不寧、夜不寐,常用的「硃砂安神丸」、「磁朱丸」等;礦物類的龍骨屬金,治療嚇哭了的,因為肺屬於金,主哭;用純金首飾煮水治療受驚嚇引起的哭鬧也是這個道理;治療山里動物嚇著的,用琥珀比較好,因為琥珀是松樹脂埋藏地下的化石,吸收山中精華,可住鎮山之神;治療水中精靈嚇著的,用珍珠、牡蠣當然是合適的,此乃水中精華。還有如果小孩夜哭不已,驚恐不安,將自家切菜刀立在床頭(小孩手夠不著的地方),也有鎮靜安眠作用呢。

針灸有很多穴位可用,如十三鬼穴、魄戶、神門、魂門、大鐘、四神沖等等……根據臟腑經絡辯證取用吧。還有其它的療法,這裡就不贅述了。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