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專家揭關鍵內情:病毒攻擊免疫系統 3週定生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9日訊】武漢肺炎蔓延,病毒的傳染力和急性致死性令人恐懼。為「維穩」需要,中共專家一般都避談疫癥細節。日前武漢一名重癥科主任受訪透露部份內情,包括病毒攻擊人體免疫系統致人器官衰竭,病患生死一般在三週內決定。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癥醫學科主任彭志勇2月4日接受財新網採訪時透露,武漢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擊人的免疫系統,導致淋巴細胞下降,肺功能受損,從而呼吸衰竭而死。也有很多病人因為免疫力下降,導致多器官併發癥,多器官衰竭而亡。

彭志勇通過在中南醫院的臨床觀察發現,新冠病毒的發作週期一般是三週,病人如果熬不過三週就會死亡。

病患從輕癥發展到重癥,一般需要一週時間。輕癥的表現一般包括發燒、乏力、咳嗽、肌肉酸痛、呼吸困難等,也包括不太常見的頭疼、眩暈、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

然後部份病人第二週病情突然加重,一般會出現呼吸窘迫,體弱的老人會出現其它器官衰竭。在該醫院接受治療的病患,抵抗力強的一般在第二週就會發生好轉,慢慢康復。而抵抗力差的人,就會在第二週轉成危重癥。

第三週是危重癥到死亡的分水嶺。如果搶救不過來,淋巴細胞繼續下降,免疫系統最終被摧毀,就會出現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另外,中國各地均出現市民在街頭突然倒地的情況,其中香港一名39歲病患已診斷為心臟突然停跳導致快速死亡。有專家認為是因為年輕人身體反應激烈導致過度免疫,引發更嚴重病癥和死亡率。也有人分析是病毒攻擊引發急性心肌炎。

彭志勇根據其臨床經驗給出的解釋是,重癥室約三分之一病患會出現全身炎癥,導致多器官衰竭,並非和特定年輕人有關。只是在某些病人身上,這個過程非常快,即便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兩三天時間就發展成病危。

彭志勇提到的淋巴細胞,是人體中一種重要的免疫細胞。淋巴細胞數量下降,會導致免疫能力喪失。廣為人知的艾滋病毒,其主要危害就是攻擊人體的CD4淋巴系統,摧毀免疫系統,導致患者最終死於感染或惡性腫瘤。

武漢新冠病毒攻擊淋巴細胞,以及病患臨床表現,和艾滋病頗有相似之處。不過,新冠病毒比艾滋病毒更為凶險。

人體急性感染艾滋病毒時,免疫系統一般能快速殺死大部份病毒,從而傳入數月到20年不等的潛伏期。經過突變的艾滋病毒在潛伏期內緩慢殺死CD4淋巴細胞,最終摧毀免疫系統,病人才進入發病期。但新冠病毒殺死病人,卻只需短短三週。

並且,有很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初期沒有任何癥狀,甚至不會發燒。有香港醫生給出的解釋是,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和病毒搏鬥的外在表現,而新冠病毒作為一種罕見的新型病毒,人體免疫系統不能識別,也就沒有反應,只能任由病毒攻擊人體組織,因此病患才沒有發燒。

另外,艾滋病毒比較脆弱,一旦離開人體暴露於空氣中,便會很快死亡,因此一般只通過體液傳播。但新冠病毒生存和傳染能力非常強,已表現出空氣傳播、糞口傳播、血液傳播、接觸傳播等多種可能性。

日前,印度專家發布的一篇論文指出,新冠病毒S蛋白中被插入艾滋病毒基因,令冠狀病毒具有類似艾滋病毒一樣感染人體的能力。論文並指出,這種情況在其它冠狀病毒中沒有發現過,而且這種巧妙的變異「不大可能是在自然界偶然發生的」。該論文引發對新冠病毒是SARS病毒和艾滋病毒雜交而成的猜測,外界再度把視線投向被指參與中共生物武器研發的武漢病毒研究所。隨後,這篇論文被作者撤回修改。中華民國前衞生署副署長李龍騰質疑,作者應是受到了來自某方的壓力。

印度國際基因工程與生物技術中心科學家蘭加納森(Anand Ranganathan)評論該論文稱,如果新冠病毒真是被製造出來的,「就太可怕了」。(推特截圖)

「巧合」的是,在上述論文問世數日後,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宣布,一種抑制艾滋病毒蛋白裂解的藥物達蘆那韋,能「顯著抑制」新冠病毒複製。在此之前,曾感染新冠病毒的中共衞健委專家王廣發也公開表示,一種抗愛滋病病毒的藥物「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片」,對治療他的病情很有效。更早之前,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學聯合研究團隊曾公布30種可能對武漢新冠病毒有效的藥物,當中高達12種是抗艾滋藥物。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