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警告:中共在美市場籌集巨額資金威脅國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8日訊】美國商務部一位官員最近警告國會說,中共在美國資本市場籌集數以億計的資金,這種行為會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5日報導,商務部國際貿易助理部長納扎克•尼卡赫塔爾(Nazak Nikakhtar)上月作證說,從2013年到2019年底,中國公司在美國資本市場籌集了480億美元。

尼卡赫塔爾告訴國會中美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9月份有172個中國公司在美國三大交易所(納斯達克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總值超過1萬億美元。

投資是中共軍民融合理論的一部分,這意味着美國市場可能在資助中共的軍事建設,其中包括一系列新導彈、軍艦和飛機。

尼卡赫塔爾說,「這一理論使民用經濟從屬於中共國家安全機構的需要,並於2015年12月被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正式採用。」「實質上,這一理論使得中共政府或軍隊可以指示任何民用部門實體,確實是任何商業公司實體可為中共政府或軍隊利益行動。」

中國的現金還為「一帶一路」計劃提供了資金,在發展中國家投資數萬億美元基礎設施項目,旨在擴大北京的地緣政治影響力。尼卡赫塔爾補充說,「這些投資可讓發展中國家更願意聽從中共的指揮。」

另一個擔憂是,評論家警告說,中共的全中國範圍的社會信用評級系統的執行可被用來脅迫美國在中國的企業、商業放棄商業秘密。在這個系統下,在中國的跨國公司將被迫將內部數據傳送給中國政府。

北京可能會使用信用評分不佳來制裁或徵稅,同時將企業列入黑名單。

「上述事實表明,正如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明確描述的,中共政府通過數據和技術霸權,稱霸全球經濟。尼卡赫塔爾說,「這種努力的關鍵是通過進入資本市場,培養企業領導者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了解中共過去如何進入資本市場,以及將來如何參與全球證券市場。」

參與里根政府金融戰的專家羅賓•羅賓遜(Robin Robinson)是最早對中國利用資本市場發出警示的人之一,中共在鑽資本市場很大程度上不受監管的空子。

魯濱遜說,中國正在通過市場滲透為其部分軍事力量提供資金,包括建造一艘新的航空母艦。他警告說,北京當局會利用其進入這些市場影響美國的政策以利於中共當局。

在數以百萬計的不知情的美國投資者的債務和股權投資組合中,有相當數量的中國「不良行為者」,由他們的個人基金經理或機構投資人為他們安排,通常通過他們持有的各種基金和其它產品來進行。

尼卡赫塔爾說,「中國在尋找發展其自己的資本市場,不僅直接與美國公司競爭,還可能最終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她說,中國企業和金融公司「受制於一系列面向中共國家安全的法律,這些法律允許中國安全和情報部門有效利用中國公司從事間諜活動和其他目的的活動。」

尼卡赫塔爾警告說,中國公司的美國投資者可能不知道他們在資助中共的活動和不良行為者,包括受到美國制裁的公司。

「中國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增長正在擴大,並且這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有重要影響,尼卡赫塔爾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重新審查我們的政策以決定如何以美國優先來保持今天和明天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記者朱莉婭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