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人起訴川普賺錢違憲 上訴法院駁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8日訊】週五(2月7日),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裁決,駁回針對川普總統的一樁訴訟案。國會民主黨人指控,川普企業利用總統職位賺取外國收入,違反了美國憲法的規定。

週五,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C Circuit)的3名法官一致裁決,駁回民主黨議員們在2017年提起的一項訴訟

法院在裁決中說,由於該院得出結論,認為議員們沒有資格提起這項訴訟,因此決定推翻並發還地區法院的裁決,並指示地區法院駁回原告的投訴。

這些民主黨人指控,川普違反了憲法中的《薪酬條款》(Emoluments Clause),該條款旨在使美國總統免受「腐敗的外國影響」。

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去年8月裁定,川普可以對該訴訟提出挑戰,因為該訴訟提出了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即政客是否有資格起訴現任總統經營國際業務。

薪酬條款》包含在《憲法》第1條第9款中。2017年6月,超過200名國會民主黨人提起訴訟,稱川普違反了該條款。民主黨人爭辯說,他們有資格提起訴訟,因為該條款規定只有國會才能批准收取外國的禮物和付款。

川普一上任,就將其公司的控制權移交給兩個兒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和艾瑞克(Eric Trump),但並未從他們的資產中撤資,從而給了民主黨人指控他的藉口。

去年7月,美國第四巡迴上訴法院(The Fourth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也駁回了馬里蘭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司法部長針對川普提起的類似訴訟。

訴訟書稱,川普通過持有自己企業的所有權,以付款、補助和其它有價值的對價(consideration)的形式,從外國政府和個人、以及代表他們行事的美國聯邦機構和州政府那裡賺取了數百萬美元,違反了憲法的《外國薪酬條款》(The Foreign Emoluments Clause)。

但第四巡迴上訴法院裁決,馬里蘭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缺乏提出該案的證據,要求他們撤訴。

川普週五下午在推特上宣告了自己繼彈劾審判後的又一勝利。他同時譴責,這是民主黨人發起的又一場「獵巫行動」(Witch Hunt )。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