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首次揭示壓力如何促生白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中國春秋時期伍子胥一夜白頭出關,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Marie Antoinette)在法國革命爆發被捕後一夜白頭。近期一份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首次揭示了其中的原因。

黑素細胞是維持頭髮黑色的關鍵所在。頭髮毛囊內的一些幹細胞就像是黑素細胞的「庫存」,當新頭髮長出來的時候,一些幹細胞變成黑素細胞,給頭髮上色。

哈佛幹細胞研究所(HSCI)的這份研究發現,精神壓力促使交感神經釋放去甲腎上腺素,而這將過度激發幹細胞,是大量的這類幹細胞變成黑素細胞,使得庫存很快枯竭。

「才幾天時間,所有的色素幹細胞都消失了,它們一旦消失,你就不能再產生色素細胞了,這種傷害是永久性的。」研究者之一哈佛大學的再生生物學副教授徐亞傑(Ya-Chieh Hsu,音譯)說。

研究人員還表示,這樣看來身體應對壓力的自我保護系統,也有產生副作用的時候。「急性應激向來被認為是為了動物生存有益的機制,而這份研究揭示,急性應激導致幹細胞徹底枯竭。」主要研究者張冰(Bing Zhang,音譯)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