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博弈:疫情當前 公安處置了多少個李文亮?

中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告急,網絡和社交媒體上言論自由情況也告急。各地因社交媒體言論議論肺炎疫情獲罪的案子層出不窮,短短幾個星期內案例之多超出觀察人士的想像。

據推特用戶「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運營者王先生統計,從公開消息來看,各地因在社媒和網絡平台談論肺炎疫情被公安處置的案例超過200多個。

問題是,中國如此鉗制網絡和社媒自由,真的對減少謠言傳播、減少社會恐慌情緒有好的效果嗎?

微博微信一兩句話就可能被抓

下面是「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推特號轉發的幾個案子的情況。

廣西隆林縣女子韋某因在微博發言,質疑官方數據真實性,說「百色才一個嗎?為啥聽我媽說隆林這裡都有兩個了」。她因此被認定為造謠,被警方教育訓誡。

福建惠安縣女子陳某在微信群裡說官方報道是假的,是為了安撫民心,實際武漢已經有接近兩萬人死亡,並說親戚在武漢上班。她因此被認定為造謠,被警方處教育訓誡。

1月22日,河北高陽縣男子胡某拍攝了兩段視頻,大意是展示一家衛生院發現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視頻發到微信群,被處拘留10日。

王先生認為,這些都是典型的因言獲罪的案子。

中國警方或政府網站通報稱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王先生認為,這些案例報告的來源都是中國政府或者警方網站。

四川網警通報的信息顯示,四川有6人因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傳謠被依法處理。

比如,其中案例之一是1月22日,安岳縣網民肖某因QQ言論被公安機關處理。他在QQ上說的話是「最近新型病毒有點凶,咱川渝兩地都發現了病例,最近出去各位做好防護措施哈」、「縣城已經死了一個了」、「衛生院隱瞞了消息,還沒有報上去」。公安部門經與安岳衛生部門核實,認為該信息不實。所以他遭處置。

再比如,1月25日,四川德格縣網民登某發布藏語疫情謠言被行政拘留。他的藏文原話內容翻譯是,「甘孜州(德格縣)龔埡鄉13個人都被一漢族人傳染了,請大家一定注意。」公安機關這信息不實,所以對他處以行政拘留處罰。

中國警方或者政府網站在通報這類案件時,說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李文亮獲獎10萬人民幣

最早武漢警方以傳謠名義訓誡的8人之一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的醫生李文亮。中國媒體報道,他12月30號在大學醫學微信群發表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的言論,後來更正為其它病毒肺炎。結果被警方認定散播謠言而遭傳喚,被迫在警方的訓誡書上簽字。

中國輿論為李文亮等8個武漢人鳴不平。中國最高法院發文似乎為李文亮正名。李文亮確診已經感染新冠狀病毒肺炎。

1月31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授予李文亮10萬元,獎勵他敢於發聲的「特別貢獻支持」。

李文亮似乎已被中國的輿論平反了,其他那些因為跟疫情有關的言論而獲罪的人哪?未來前景並不樂觀。

黑龍江新規懲罰謠言升級 最高15年
黑龍江最高法院2月3號發布緊急通知,要嚴打新冠病毒戰疫9類36種犯罪。

其中,第1大類危害國家安全類犯罪第1條規定,利用新冠病毒疫情,製造傳播謠言,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或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可能涉嫌違反《刑法》,觸犯煽動分裂國家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判刑十五年。

第4類擾亂公共秩序類犯罪第8條規定,編造或傳播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關的虛假、恐怖信息,最高判刑十五年。

推特用戶「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運營者王先生認為,中國越如此控制言論和信息,會越加大民間的恐慌心理,反而不利於疫情的防控。因為中國人習慣上認為,如果政府要禁口控制不讓發聲了,說明事態很嚴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