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壞習慣傷害大腦 提醒你一定要戒掉(組圖)

選擇一些有利於健腦、健身的食品進行合理的搭配,養成良好的飲食和健身習慣,才能擁有一個強壯的身體和聰明的大腦,同時也應該警惕一些非常不利於健腦的壞習慣。下面的這些壞習慣,您應該提高警惕。

1、吸菸

吸菸對智力有哪些影響呢?科學家研究發現:妊娠期孕婦主動吸菸與被動吸菸皆可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導致智力障礙。

研究者們指出:香菸煙霧中的有毒成分可能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毒害胎兒腦細胞,而且吸菸妨礙氧與營養物質由母體向胎兒輸送,這些因素均可影響胎兒在母體內的發育,以致影響到胎兒出生後。這些情況或許要等到嬰兒長到3~4歲,開始接受更加高級的知識技能訓練時才能顯現出來。

吸菸對智力有哪些影響呢?(pixabay)

2、葷食攝入太多

「冬食蘿蔔夏食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以上雖然是民諺,但這些道理是人們通過長時期的實踐得出的經驗。此民諺言外之意是告訴人們要以素食為主,葷食攝入過多可使腦痴呆發生率增高。

蔬菜內含大量的維生素C,穀物類含有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B族,這些飲食搭配起來,不僅有利於健腦,而且長期食用下去,會使身體包括腦中的多餘脂肪被吸收,從而減輕心腦的負荷,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3、大量飲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我們平時喝的酒是乙醇與水的混合物,此外,還含有微量但作用很大的香味物質。酒中還有一些有害成分如雜醇油、甲醇、氫氰酸、醛類、鉛、黃曲霉毒素等。乙醇中也含有一些毒性很大的異醇。因此,大量飲酒並不很安全。

國內外許多專家都稱:酒精中毒是影響優生優育的重要因素。如果父親為酒精中毒者,可使妊娠的健康母親發生流產或分娩出先天畸形的新生兒。母親酒精中毒對後代智力發育的影響較對身體發育的影響更為重要。可發生嚴重的胎兒酒精綜合症,這種病對胎兒顏面部、四肢、泌尿生殖系統、心血管系統、智力和體力均有很大影響,造成嚴重缺陷或發育不良。

4、過飽飲食

飯後1~2小時內,人體的血液大量集中到胃腸道,以供胃腸蠕動和分泌消化液的需要。這時,分布在腦的血液就少了,腦營養和氧供應不足,思維能力就會降低,使大腦處於倦怠狀態,所以人在飯後容易打瞌睡。此外從營養學角度看,經常飽食,特別是晚餐過飽,會造成體內脂肪過剩,血脂增高,亦可導致腦血管粥樣硬化,使腦卒中、腦痴呆發病率增高。

故每餐進食應以七、八成飽為宜,且不要進食太快,這樣才可有效地獲取足夠的營養,同時防止大腦早衰和智力遲鈍。

5、過量食糖

糖類與脂肪、蛋白質、維生素一樣,是大腦必需的營養成分。血糖低下時,人的大腦功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過量食用白糖會招致腦缺鈣,糖是大腦活動能源,但攝取過多則會損害腦功能和身體健康。

6、便秘

若大便經常乾燥或有習慣性便秘症狀者,說明不是一個健康的身體,勢必會影響智力的正常發揮。且長時間便秘還會誘發多種疾病:如神經衰弱、失眠、高血壓、消化系統癌症。青春發育期的中學生好發的「粉刺」亦與便秘有關,同時還與飲食有關。

據研究,經常便秘者其記憶力往往較差,所以,便秘不僅嚴重妨礙記憶力,而且還會影響邏輯思維能力和創造思維能力。

便秘引起智能活動下降的原因,積聚在腸道內的毒素便由體液尤其是血循環帶到大腦及全身各個臟器,毒素進入大腦,必然會引起神經麻痺,故使大腦的推理、判斷等方面的智力活動受到影響。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