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肆虐 為何這些人卻能幸免於難?(組圖)

提起瘟疫,總是令人聞之色變,因為人們普遍都認為瘟疫是不分傳染對象的。但是有一些人瘟疫卻不敢侵害,碰到他們都要退避三舍。難不成瘟疫還會挑人?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四個發生在中國古代瘟疫中的真實故事吧!

行善瘟鬼不插死旗

太湖附近有一個村落,居住在這裡的百姓幾乎都從事屠宰業,惟獨瀋文寳全家好善護生。

有一年,太湖流行瘟疫。有人看見眾瘟鬼拿著一把旗子,彼此相視說:「行善的瀋家除外,其餘各家都要插上旗子。」不久之後,全村村民都得瘟疫死了,惟獨瀋文寳合家免遭疫難。

對此,清代著名醫學家劉奎(號松峰)評價道:「陰德無量,這實在是祛疫的良方。世人應當記到心眼裡。」

三代隱惡揚善 疫鬼不敢入侵

宋朝縉雲顯達之前,有一年元旦出門,遇到幾個惡鬼,形體面貌猙獰,於是問他們幹什麼去?

惡鬼們回答說:「我們這些疫鬼,準備在人間散播瘟疫。」

縉雲忙問:「我家會有瘟疫嗎?」

疫鬼說:「沒有。」

縉雲說:「為何得以避免呢?」

疫鬼說:「您家三世積德,看見人有惡行則阻止,有善行則表讚,子孫應當顯耀門戶,我們怎麼敢進入?」

說罷,這些疫鬼就消失了。這一年瘟疫盛行,只有縉雲家安然無恙。

孝護翁姑 全家免疫

清代順治甲午年三月,江蘇省武進縣(古名晉陵)城東居民顧成的兒子,娶錢氏小姐為妻。有一次,錢氏回娘家探親,不久,丈夫家鄉流行急性瘟病,傳染面積很廣,傳染的速度也很快,病死的人很多。大家都怕傳染,弄得人人自危,驚恐萬狀,以致於連至親也不敢去過問、探望,唯恐逃避不及。

顧成夫婦也不幸染上了瘟疫,後來他的兒女等一家八人,全都染了瘟疫。錢氏在母親娘家,聽到了翁姑(家公家婆)都患上了瘟疫的消息,急著要回丈夫家探病。

錢氏的父母,愛女心切,恐怕女兒回到婆家,也會染上疫病,所以力勸錢氏:切切不要回到丈夫家去!可是,錢氏深明大義,她說:「丈夫娶妻,原是希望我能幫助侍候翁姑。現在翁姑病危,倘若我忍心不歸,那與禽獸有什麼兩樣!」錢氏終於不顧父母的反對,不怕疫病的猖獗與感染,隻身回到丈夫家去。

當錢氏回到夫家以後,顧成夫婦及其他染疫的全家八人,都奇蹟般地霍然而愈。當地的人們,都認為顧成全家能免於疫病的死亡,是由於錢氏至孝,而感動了神明的結果。

正如清代著名醫學家劉奎所說:「邪不侵正,孝可感動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

清代著名醫學家劉奎說:「邪不侵正,孝可感動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圖片來源:志清/看中國)

庾袞侍親 不染瘟疫

晉朝時期,有一位隱士叫庾袞,是晉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伯父。庾袞年輕時,就以勤儉、好學、孝友而聞名。

晉武帝司馬炎咸寧(275∼280)年間,西晉爆發大瘟疫。在這場瘟疫中,庾袞的兩個哥哥不幸染病身亡,二哥庾毗也染上了瘟疫。

疫病嚴重,瘟氣正盛。庾袞的父母想帶著他和弟弟們到外地躲避瘟疫。但庾袞不肯離開,堅決要留下來服侍二哥。他對眾人說:「我天生不怕瘟病。」

親友沒有辦法,只好留下他和染病的哥哥。親友離開後,庾袞晝夜不眠,悉心的照料哥哥。有時他還撫著病亡兄長的棺柩,哀慟流涕。

就這樣,過了一百多天,瘟疫漸漸平息。等家人回到村子裡,驚訝地發現,庾袞和他染上疫病的二哥庾毗朝夕相處,竟然安然無恙;而且在庾袞的照料下,他二哥的病也奇蹟般地病癒了。

村裡的長輩都驚訝不已,感歎道:「這孩子真是奇異!能守護人們不敢守護的人,做人們不敢做的事。真是歲寒之後,才知道松柏的堅貞。」

由此,這些父老才知道,凶猛肆虐的瘟疫並不是傳染給所有人。面對大難,不畏生死、堅守保護他人的人,瘟疫對他網開一面。

參考資料:
《松峰說疫》
《德育古鑒》
《晉書·孝友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