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田聯推出新規則 新型名牌跑鞋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1日訊】近期,一雙特殊的跑鞋幫助選手創造了男女馬拉松世界記錄,而國際田聯最近專門修改規則對這雙鞋説不,來看看到底是怎麽回事。

去年10月,肯尼亞馬拉松選手,基普喬蓋在INEOS 159馬拉松賽上,以1小時59分40秒的驚人成績,打破了世界紀錄,也成為史上,2小時內跑完42公里的第一人。雖然這場比賽是非正式公開賽,成績不被承認,但159這個數字令世界震驚。

就在基普喬蓋剛拿下世界最好成績的第二天,另一名肯尼亞選手科斯蓋再次打破了女子馬拉松世界記錄。

這讓人們不禁隱約覺得這也許不是一個巧合。

有細心觀眾發現,不少好成績的保持者,其實有個共同之處,就是他們在賽道上使用的都是耐克同系列跑鞋Vaporfly。

耐克Vaporfly系列跑鞋,採用碳纖維板、輕質泡沫等先進材料和技術,據說可以幫助運動員節省至少4%的體能,達到更好成績。

蘇格蘭運動員 CALLUM HAWKINS:「包括我在內,大家都認為這些鞋子在賽場上是很重要的。與過去相比,這可能會影響人們對當前運動員表現的看法。」

賽場上的需求影響著運動品牌的發展趨向。如今,無論是大商家耐克還是小衆品牌布魯克斯都紛紛推出利於運動員節能提速的產品,競爭激烈。

布萊頓大學運動科學教授揚尼斯·皮西拉迪斯認為,科技的革新沒有什麼錯,但是影響到了比賽公平,就成為了問題。

布萊頓大學運動科學教授 揚尼斯·皮西拉迪斯:「我們看到的結果是,比賽場上慢慢變成了商品間的競爭大於運動員的競爭。就像賽車比賽,好車比車手間的競爭更被關注。這是我們不想看到的。」

為此,國際田徑聯合會,為保障比賽的公平性做出了,鞋底厚度不得超過40毫米,並且鞋底不得放入超過一個的鋼性纖維板等規定。

由此,商品性能的提升與賽場公平規則的矛盾賽,正悄然展開。

新唐人記者嚴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