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通話 美中密切合作對抗武漢肺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美國正與中國密切合作。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29日在白宮舉行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簽署北美新自由貿易協定的儀式上,談到了目前正在向國際蔓延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說:「我們正在與他們(中國)密切合作,共同解決病毒正在傳播的問題……我與習主席通過電話。我們正在與中國非常緊密地合作。」

此前,川普曾與本週一(27日)上午在其推特賬號上發帖稱,「我們與中方在(新型冠狀)病毒上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溝通。美國(境內)報告的病例很少,但我們也在密切關注。」

川普的推文還寫道,「我們已向中國和習近平主席許諾,在必要時提供任何他們想要的幫助。我們的專家是非凡的!」

週二,美國衞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爾(Alex Azar)卻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說,美國政府早在1月6日已向中共政府提出建議,希望能夠派遣美國疾控中心(CDC)官員前往中國幫助對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但北京方面拒絕了這個提議。

阿扎爾並強調,武漢爆發的疫情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衞生問題」,需要世界上最優秀的公共衞生人員投入到對抗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行列之中,為此他再次敦促北京在防疫問題上提高透明度。

稍早前,美國休士頓貝勒醫學院教授彼得·霍特茲(Peter Hotez)曾對外透露說,中美醫療機構正在合作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

霍特茲25日接受中國大陸媒體採訪時稱,貝勒醫學院正在與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美國紐約血液中心正與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合作開發抑制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他說:「疫苗研發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不清楚能否在疫情結束前找到疫苗。」

而據《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也已經開始研發抗冠狀病毒疫苗,該研究所所長法希(Anthony Fauci)稱,「有望在3個月後進入人體第一試驗階段。」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