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又受挫 32歲沙拉波娃還能再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當地時間1月21日,2020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進入第二個比賽日,俄羅斯名將、前澳網冠軍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在女單首輪的比賽中,以3:6/4:6連丟兩盤,不敵克羅地亞選手、19號種子維基奇(Donna Vekic),時隔十年再次止步澳網首輪,連續三個大滿貫遭遇一輪游。

首盤比賽,維基奇連續兩次破掉了莎拉波娃的發球局,很快便以5:1領先來到發球勝盤局。此時沒有退路的莎拉波娃終於完成破發,並且連破帶保將比分追至3:5。維基奇在第二個發球勝盤局裡,再度被逼出破發點,不過這一次她頑強挽救成功,以6:3先聲奪人。

第二盤,莎拉波娃狀態回暖,在第四局抓住了機會完成破發,以3:1首次在比賽中取得了領先,隨後她又順利保發,將領先優勢擴大到了4:1。不過維基奇及時穩住陣腳,將比分追至4:4平。此後維基奇再也沒有給莎娃任何機會,以6:4再下一城,大比分2:0挺進第二輪。

克羅地亞選手、19號種子維基奇(Donna Vekic)。(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持外卡參賽

還有不到3個月就年滿33歲的莎拉波娃,自從遭遇了禁賽風波,雖然復出之後依舊想要用實力證明自己與那些藥物無關,但連續不斷的傷病侵襲,早已經讓曾經的俄羅斯網壇代表,逐步淪為平庸的三流網球選手。

不過,曾經的網壇第一美女、5屆大滿貫冠軍得主莎拉波娃還是擁有極強的號召力,即便已經是非種子選手,莎娃還是受到了網球賽事的青睞。1月7日,澳網官方公布的2020年外卡名單,一共有8名球員獲得了直接參加澳網正賽的機會,這其中就包括了莎拉波娃。

除了直接頒發正賽外卡,澳網組委會還特意將莎娃的首場比賽安排在中心主球場羅德·拉沃爾球場,與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以及小威廉姆斯等享受著同等待遇。

但事與願違,這位2008年的澳網冠軍並未實現外界的期待,迎來的是一場「乾淨利落」的失利。實際上,莎娃在制勝分、接發球等方面都高於對手,只是非受迫性失誤達到了31個,遠高於對手的17個,而且還有5個雙誤。她在賽後無奈地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

「我可以向你們講述我的掙扎,以及肩傷帶給我的影響,但這不是我的性格。」對於自己的狀態,莎娃在賽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現得很坦然,「儘管一切很艱難,但是我還是完成了比賽,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

她的對手維基奇也向這位老將表達了敬意,「我並沒有感覺是在與一位外卡選手在比賽,莎娃是一位偉大的球員、一個真正的冠軍。我們曾在休賽期一起訓練,她總是早於我開始訓練。」

連續三個大滿貫一輪游

算上去年的溫網和美網,這已經是莎娃連續第三項大滿貫賽事首輪便遭淘汰。澳網止步首輪後,莎娃的即時排名下滑了200多名,已經到了350名開外。

今年澳網就這樣匆匆結束,對於自己接下來的賽程,莎娃並不想多談,「我還不知道,我還沒想過澳網後的賽程。我很幸運還能在這裡參賽,感謝賽事總監和他的團隊給我這個參賽的機會。很難說接下來12個月會發生什麼。」

其實倔強的莎娃的確還沒有離開的打算,她還想要「東山再起」。她說:「如果我的身體、還有我的肩膀允許我繼續,我相信我的職業生涯還可以延長很多時間。如果一切順利,我將會繼續征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