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武漢封城 台灣防疫 網友感嘆 兩岸防疫對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武漢肺炎蔓延迅速,繼武漢23日宣布封城後,緊接著鄰近14個城市也相繼宣布封城。但回顧疫情爆發初期,中共當局試圖掩蓋,直到疫情接近失控才公開。對比台灣,從1月1號開始,台灣就有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到22號總統還親自出面說明,要國人安心,一系列防疫文宣,也讓大陸網友感嘆兩岸對比差異。

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幾近失控,中共當局試圖掩蓋,還拘捕揭露事實的網友,直到疫情失控才不得不公開。22號,當局召開第一場國家層級的記者會,但國家層級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卻一直沒有成立。

大陸民眾:「中共官方的媒體報導,跟網絡媒體民間報導,完全是很不相符合的。」

大陸民眾:「講真的,我不知道看到的報導,哪些是真的,然後都靠自己吧,不是特別有信心。我覺得可能數量,遠不只現在報導的。」

對比台灣,1月1號,台灣就對武漢直航班機啟動登機檢疫;21日,接獲武漢肺炎首例確診,隨即召開記者會。

中華民國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新型2019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

22號,總統蔡英文,與本身是流行病學家的副總統陳建仁,共同召開記者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現在的執政團隊,包括我還有陳建仁副總統,蘇貞昌院長,都是在17年前,抗SARS的行政團隊之中,那麼17年前的我們,一起挺過SARS的風暴,17年後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的經驗、足夠的準備,以及足夠的信心來面對挑戰。」

蔡總統也向中共與WHO世衛組織喊話。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希望中共能夠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且與台灣充分地共享正確的疫情資訊。這對中國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我要再次呼籲WHO,不應該因為政治的因素排除台灣,台灣就在全球防疫的第一線,WHO要有台灣的參與的空間。」

武漢封城也讓一海之隔的台灣人心惶惶,民眾紛紛開始搶購「口罩」。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23號在臉書宣布:「暫時停止口罩出口 一個月,以優先供應國內的防疫需求。」

副總統陳建仁也提醒民眾,在黃曆新年期間要做好健康管理,如果有發燒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配戴口罩,選擇一般的外科口罩就可以。未來疫情有任何變動,會隨時調整疫情指揮中心等級。

台灣政府要國人安心的一系列防疫文宣,被轉到大陸微博,讓大陸網友感嘆兩岸對比差異。「防止恐慌,真的只需要這種類型的海報:民眾做到最基礎的,出了問題政府幫你扛」、「實實在在的安全感」、「一下子就看出兩岸差距」。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