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逃離 法國乘客:軍方管制機場 當地如死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病毒入侵歐洲,法國24日晚間公布確診出現3起病例。趕在武漢封城之前搭上返家末班機的法國人形容,武漢幾乎成了死城。法國外交部則表示,已通知在武漢的法國人,考慮提供巴士服務,讓想離開的法國人及配偶、子女離開武漢市。

中央社報導,法國24日晚公布確診3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3人近期都去過中國,均已被隔離。這是歐洲首度確認出現這種新型肺炎病例。

法國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24日稍早表示,已有兩起確診病例,稍晚又在聲明中宣布出現第3起,患者是前面兩起病例之一的親戚,她預料法國將出現更多病例。

法國出現確診病例前,LCI電視台也報導,當意大利、英國等國家開始留意入境旅客身體狀況,法國卻未針對來自中國的班機採取特殊預防措施,僅在機場貼出告示,提醒旅客勤洗手、不要接觸動物。

布辛當時解釋,這是因為特殊預防措施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範圍內。

衽武漢肺炎疫情逐漸散播之際,湖北省多地封城,限制大眾運輸,並暫時關閉機場、火車站等離開當地的通道,數家航空公司也暫停飛往武漢的航班。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報導,一架從武漢飛往巴黎的法國航空班機於23日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CDG),戴著口罩的乘客們鬆一口氣說:「這是最後一班飛機,搭不上就沒得搭了。」

法國新聞電台訪問在寶獅雪鐵龍集團(Groupe PSA)工作的菲力普(Philippe)與妻子維若妮可(Veronique),他們一起在武漢生活。

維若妮可表示:「我們這班飛機沒有客滿,因為大家上不了機,我想機場在我們(抵達)之後半小時就關閉了。軍方在我們進入機場之後就來了,其他人沒辦法再登機。」

菲力普說,所有在當地的法國人都只想著一件事,「就是在封城前離開武漢」;他們描述,當地道路封鎖,大家動彈不得,高速公路收費站也關閉。

菲力普表示,「(武漢)幾乎成了死城,商家都被搶空了」,據他觀察,當地有物資短缺問題,「中國人和法國人都買了很多補給品,準備在家窩個兩週時間,或者窩個3週」。

報導還提到,這些旅客在武漢機場有經過感溫攝影機監測,但戴高樂機場「什麼措施都沒有」,菲力普說:「我有可能發燒到攝氏40度、被感染,卻沒人理。」

同機旅客皮耶(Pierre)也認為,「這很令人擔心,我沒有症狀,我運氣好,但誰知道」,畢竟病毒潛伏期有14天,很難肯定自己身上沒帶病毒。

這些旅客抵達法國後,都填寫了表格,留下姓名、住址、電話、電子郵件等資料,以待必要時追蹤。

法國外交部24日則發布聲明表示,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已通知在武漢的法國人,在與當地官方機關聯繫下,考慮提供巴士服務,讓想離開的法國人及配偶、子女離開武漢市。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