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北京違約 將退出協議並加徵巨額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2日在瑞士達沃斯表示,如果北京當局違反承諾,他將終止剛剛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大幅提高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

川普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間隙對福克斯商業頻道做了如上表述。他說,他與習近平「相處融洽」,但如果中方違反貿易承諾,他將不惜終止第一階段協議,並「徵收巨額關稅」。

川普說,他充份了解北京過去一直不值得信賴,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具有「有史以來最強的」管轄權。如果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他將終止協議。

但他也補充說,「我與習主席的關係良好,我不認為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他舉例說,「我(對習)說,你必須幫我一個忙,你必須停止芬太尼」,現在北京就對芬太尼走私實施了刑事處置,「他們過去從未這樣做」。

川普還表示,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馬上」就將開始。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如果中方違背承諾,美方申訴無果後,就會啟動「相應行動」。而中方的選擇是,或者接受美方單方面懲罰,或者退出協議。

該協議核心是中方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協議英文版本中列有一個長達23頁的清單,詳細規定了中方需要採購的商品條目。但該清單在中文版本中屬於「尚未完成翻譯」的內容,未予公開。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