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感嘆兩岸防疫對比 大陸遮掩錯失關鍵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幾近失控,武漢市宣布全市交通停運,超過900萬居民形同被隔離,但回顧疫情爆發最初,中共當局試圖掩蓋,還拘捕所謂造謠網友,直到疫情接近失控才公開。

對比台灣,1月1號,台灣就對武漢直航班機啟動登機檢疫;21日,接獲武漢肺炎首例確診,隨即召開記者會,總統隔天也親自出面說明,要國人安心,一系列防疫文宣,也讓大陸網友感嘆兩岸對比差異。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當局宣布,從10點開始全市交通停運,全市近900萬居民不能隨意離開,形同被隔離。回顧最初有疫情傳出,中共當局還試圖掩蓋。

中共官媒(2020.01.01):「武漢警方通報稱,一些網民在不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路上發布轉發,關於當前武漢肺炎的不實信息。」

1月1日,武漢警方通報稱,有8人因散布「不實信息」進行「依法處理」,1月3日中共官方才公布已達44例,但在疫情重地武漢,1月18日,百步亭社區舉行萬家宴開席,讓4萬多個家庭聚集,而在1月20日,武漢市當局還送出20萬張旅遊卷開放免費預約,引發網友撻伐,才公布延期。

武漢肺炎病毒,第一個病例2019年12月8日在武漢市出現,今年1月20號,習近平公開講話,中共官媒才有較多的報導。1月22號,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介紹防疫工作情況,這是疫情爆發至今,第一場國家層級的記者會,最高層級官員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但國家層級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卻還沒成立。

大陸民眾:「中共官方的媒體報導,跟網絡媒體民間報導,完全是很不相符合的。」

大陸民眾:「講真的,我不知道看到的報導,哪些是真的,然後都靠自己吧,不是特別有信心。我覺得可能數量,遠不只現在報導的。」

而在武漢市,口罩數量嚴重不足,湖北省擬向國家請求緊急支援,也代表著國家並沒有主動調配醫療資源,來支援重災區。

中華民國衛福部部長 陳時中(2020.01.21):「新型2019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

1月21號,臺灣衛生部門確診第一例武漢肺炎病例。當天立刻召開記者會,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親自出席。隔天1月22號,總統蔡英文,與本身是流行病學家的副總統陳建仁,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政府對疫情的準備工作,並且回答記者提問。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1.22):「現在的執政團隊,包括我還有陳建仁副總統,蘇貞昌院長,都是在17年前,抗SARS的行政團隊之中,那麼17年前的我們,一起挺過SARS的風暴,17年後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的經驗、足夠的準備,以及足夠的信心來面對挑戰。」

1月1號,台灣就宣布啟動武漢直航登機檢疫,在還沒確診案例前,衛福部疾管署就宣布,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各部會防治作為。後來,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貼出防疫文宣,指出口罩、病床都足夠,提醒民眾如果有症狀,就打專線回報,請政府協助。文宣被轉到大陸微博,引發討論。大陸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防止恐慌,真的只需要這種類型的海報:民眾做到最基礎的,出了問題政府幫你扛」、「實實在在的安全感」、「一下子就看出兩岸差距」。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