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如何自保?中西醫教你6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武漢肺炎肆虐,大陸官方通報截止1月22日晚,中國境內有26省市區確診武漢肺炎病例,全國共有548例,已有17人死亡,都是武漢患者。然而,據武漢當地醫生和市民透露,醫院已經人滿為患,實際死亡人數比官方公布的要多得多。那麼普通民眾日常應該如何預防感染肺炎疫情?中西醫教你6招可自保!

● 發燒

● 咳嗽

● 呼吸急促

● 流鼻水

● 四肢無力

醫生建議:去過疫區或可能接觸感染者的人,應每天檢查體溫。若出現上述症狀,不論嚴重程度如何,都要戴口罩盡速就醫。

從疫區旅行到其它地區或國家時,如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港口或火車站檢疫人員。

在家出現疑似症狀,立刻戴口罩就醫。

咳嗽、打噴嚏以紙巾掩蓋口鼻,可減少病毒的傳播。

用過紙巾丟入有蓋垃圾桶內,再洗手。

就醫時,告知醫療人員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

● 武漢或其它疫情爆發區

● 醫院

● 傳統市場

● 公眾場所

● 密閉空間

● 大眾交通工具

醫生建議:少去公共場所或密閉空間,如必須到上述地方,請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護工作。

勤洗手、外出戴口罩。

未洗手時不可揉眼睛、接觸口鼻。

作息規律,不熬夜。最好晚上10點半左右入睡。良好的睡眠質量,能提高自身體力恢復的能力。

做好保暖,多喝溫開水。

飲食均衡,不吃冰冷食物,不食用生肉、生蛋。

食用蓮子、南瓜、地瓜、胡蘿蔔、玉米,有利於強健脾胃和腎功能。

適度鍛鍊,例如每天健走30分鐘,可增強血液循環,促進食物消化及營養吸收,從而提高身體素質。

不接觸野生動物或禽鳥。

避免近距離接觸疑似患者。

保持平和心態,避免衝動情緒。

中醫認為:喜傷心,怒傷肝,悲傷肺,憂思傷脾,驚恐傷腎。保持平和心態,能使氣血順暢,抵抗疾病入侵。良好的行為、情緒及飲食,都是增強免疫力的重要因素。

徹底用肥皂清潔雙手,至少搓手20秒。

仔細搓洗手心、手背、指縫、指尖。

沖洗幹淨後,用幹淨紙巾擦乾。

醫生建議:觸摸公共設施後、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用餐前、如廁後、外出返家後必須要洗手。

戴一般外科口罩即可,N95或醫用口罩。

戴口罩前,注意將有色防水層朝外。

戴好後,輕壓鼻樑片,使口罩邊緣貼覆臉部口鼻不留空隙。

避免觸摸口罩表面。

每天頻換口罩,尤其出入危險地區後就要更換。

換口罩時,捏住掛耳繩處取下,再丟棄。

洗好手後,再戴上新口罩。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