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快車發回北極冰帽照片

真冰和乾冰分得清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歐洲太空局(ESA)公布了新拍的一張火星北極冰帽的照片。皚皚白雪的周圍露出一部分火星上褐色的土地、條條深邃的溝壑,和空中一些激烈的風暴。

這張照片由火星快車(Mars Express)軌道探測器上的高分辨率立體相機(HRSC)拍攝,清晰度和用無人機4K相機拍攝的效果差不多。

ESA稱,火星極地常年被厚厚的白雪覆蓋,但是其組成和厚度在一年之中有微秒的變化。冬天,氣溫可低至零下143攝氏度,此時稀薄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都結冰落至地面,在冰層上添上一層乾冰層。這層乾冰可厚達2米。

ESA解釋,照片上一些白色絲線不是白雪,是二氧化碳雲,擋住了部分地面的情況。不過它們畢竟是少量,大部分白雪和紅土地在照片上是可見的。

另外照片上一些螺旋狀的結構是火星上的下降風(katabatic wind),即冰冷的空氣從高處流向溫度高一些的低地勢地帶形成的局部性風。

ESA表示,火星的極地冰帽是有意思的研究對象,火星上每次氣候變化,在那裡的冰層都會留下一層記錄,因此冰層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蘊藏著氣候變化的歷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