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少年路過元朗 遭港警面噴椒膝壓地爆頭流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21日是香港元朗721襲擊事件半周年。有數百市民參與在元朗港鐵站外的集會,晚10點,大批防暴警到場,向市民噴椒,並帶走多人,包括區議員。期間,有2名過路少年被便衣警察當面噴椒、並膝壓在地制服,血流滿面。

元朗721襲擊事件半周年當天,港鐵下午3時提早關閉元朗站,並於H出口地下提供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元朗站至朗屏站接載乘客,下午起已經有大批警員於站內巡邏,與半年前的情況大相逕庭。

傍晚6時許,元朗站附近開始有人聚集,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和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在港鐵站對面空地舉辦放映會,要求政府追緝當日毆打市民的黑幫

晚7時30分,集會正式開始,集會人士高呼「追究7.21」、「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多名區議員輪流發言。

市民發起在元朗站舉行「毋忘7.21」靜坐活動,不讓悲劇就此遺忘。(宋碧龍/大紀元)

香港《蘋果日報》說,晚10時許,集會人士陸續離開,但大批防暴警突然衝進附近輕鐵站,輕鐵上有不少市民,但一直未開出,防暴警一度在輕鐵站內噴胡椒噴劑,不少市民中椒,其中包括最少兩名區議員及一名記者。甚至也有防暴警中椒。

晚22時40分,元朗站一帶的防暴警、市民大致散去。但警方大舉封鎖元朗大馬路一帶,趕走候車市民,並闖進輕鐵截查市民,又在街上截查多人。

防暴警還衝進元朗又新街公園舉藍旗,不斷向市民和到場調停的區議員噴胡椒噴劑,其中失明女律師在雙方推撞期間被噴中,一度不適倒地,警員卻指控她「襲警」,並有警員辱罵她是「戲子」。

元朗區議員林進說,到場調停警民衝突的區議員伍健偉與數名街坊,也被警方拘捕,其間他們都被噴中胡椒噴霧。

有2名路過的少年被便衣警面噴椒同時膝壓在地制服,血流滿面。(視頻截圖)

22日凌晨,現場消息稱,便衣警在公園制服和拘捕2名少年,區議員伍健偉也被捕,3人被帶上警車。地上遺下大灘血跡,被一塊紙皮遮蓋。

當蘋果記者掀起紙皮,即傳出濃烈血腥味,血泊更廣。公園椅上也留有染血的紙巾。

網媒PSHK報導說,被便衣警施暴制服的是一名16歲少男。從現場圖片可見,他頭部流血。報導說,該名少年與父母及朋友路過文新街賽馬會公園附近,突然被一群便衣警拉入公園,並遭胡椒噴霧顏射。

少年的母親哭述,她的兒子與朋友並沒有做任何事或收藏任何物品,但突然無故被眾便衣警膝壓在地,引致面部流血。

圖為何君堯被媒體包圍追訪,有男子高舉「元朗恐襲,警黑合作」的牌子抗議何與黑幫勾結血襲市民。(Getty Images)

除了元朗之外,21日当晚7時許也有市民在銅鑼灣港鐵站靜坐。約有30名市民坐在車站控制室外叫口號和擺展板,意大利男高音StefanoLodola和銀髮族發言人譚sir相繼加入。

期間有人呼籲在場市民參加1月22日的聲援荔枝角收押所手足集會。晚10時許,集會人群陸續散去。

在杏花邨港鐵站也有人發起「元朗黑夜半周年」靜坐,他們在場設置展版及播放相關新聞片段,並設立連儂牆。

元朗襲擊事件,又稱「元朗暴力事件」、「元朗恐怖襲擊」。事件发生于去年7月21日晚10時許,一群白衣凶徒在元朗一帶手持棍棒無差別地襲擊抗議者、市民、甚至記者,其中包括老人、孕婦和孩子,造成至少45人受傷。

襲擊持續近2個小時,但港警遲遲未到。事發後,有媒體拍到姍姍來遲的警察,把胳膊搭在白衣人的頭部,「護送他們離去」,警方事後聲稱「未有見到任何人士持有攻擊性武器」。該事件被視為是「警黑合作」襲擊市民,司法被踐踏的標誌性事件。

「721元朗恐襲」發生半年來,每月的21日,都有市民發起在元朗站舉行「毋忘7.21」靜坐活動,不讓悲劇就此遺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