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在台當兵第一人「千面小生」近況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1983年,因港劇《天蠶變》中「雲飛揚」一角紅遍全台大街小巷的香港資深藝人顧冠忠今年已經64歲了,在古龍20部作品中,顧冠忠有不少演出,被稱為古龍武俠電影千面小生」,老一輩觀眾對他一定相當熟悉。

早年未入行前,顧冠忠曾加入張徹導演開辦的長弓電影公司,是第一屆藝員訓練班的學員,可惜當初太年幼,沒能順利畢業。十八歲時報考邵氏藝員訓練班,因為當年電影的受歡迎程度遠較電視高,顧冠忠二話不說選了電影組,朝電影影星之路進發。

24歲的顧冠忠因演出《天蠶變》開始受關注。(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邵氏年代,紅星輩出,當年包括狄龍、姜大衛、爾東陞等都相當走紅,想取得一個令觀眾難忘的演出機會並不容易,顧冠忠在邵氏拍了七十多部電影,但真正令他真走紅的,卻是當年沒選上的「電視圈」。

七十年代香港電視節目掀起武俠劇熱潮,佳氏《射雕英雄傳》(1976)、無線《倚天屠龍記》(1978)等,深受劇迷愛戴,當時24歲的顧冠忠因演出《天蠶變》開始受關注,接著又演出《天龍訣》與《天蠶再變》,又在《天涯明月刀》飾演多情浪子,在《楚留香》扮演「半天風」,還有《絕代雙驕》的「江玉郎」,每一個角色,他都刻畫極為精彩,成功塑造「千面小生」形象,也奠定武俠小生地位。

顧冠忠在台作品劇照。(圖片來源:影視擷圖)

《天蠶變》在台大賣,台灣邀他接拍其他武俠劇,於是展開他多年留台發展的影藝生涯,當時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金超群版《包青天五鼠鬧東京》中演錦毛鼠白玉堂。顧冠忠透露,在台發展期間,張家班及台灣的演員對他相當照顧,讓他非常感念。據《壹週刊》報導,1993年時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成為第1個在台灣服兵役的香港男星。

顧冠忠之後之所以淡出台灣演藝圈,是因為要回香港照顧生病的父親。當時顧冠忠正在橫店拍戲,突然接到父親因病入院的消息,他只好請求劇組將他的角色「賜死」好讓他回家照顧父親。之後他就淡出演藝圈好一段時間,專心照顧父親,多年來散盡積蓄,直到父親離世,他重返螢光幕。

我一生的感情 全都給了妻子

2012年12月22日,顧冠忠(右)和交往21年女友陳靖允在香港舉行婚禮。(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顧冠忠外型帥氣,星路順遂,感情路卻走的漫長,他的妻子陳靖允是香港歌手也是演員,曾在《殭屍道長Ⅱ》飾演慈禧太后一角,以及《洪熙官》中俠義肝膽的女俠苗翠花,廣為觀眾所熟悉,雖然未能因這些角色大紅大紫,但亦因其多變的戲路及不俗的演技,擁有不少影迷。

顧冠忠與妻子陳靖允因合拍攝《鏡花緣傳奇》而結緣,2012年12月22日,兩人結束了15年的愛情長跑,正式在香港舉行結婚儀式。當年,顧冠忠已57歲,兩人相戀15年,結婚至今8年,經歷了23年歲月,現在依舊恩愛如昔,他從沒傳過緋聞,對外自嘲:「我這一生的感情,全都給了妻子。」勘稱是演藝圈難得一見的專情的好男人。

待人和善穫演藝界稱讚 大方透露不老秘訣

港星文雪兒(前左)曬出和顧冠忠(右)、劉丹(中)及呂慧儀(後)合照,引起網友熱議,她大讚64歲的顧冠忠保養得宜。(圖片來源:顧冠忠微博擷圖)

待人和善的顧冠忠在演藝圈中的人緣也相當不錯,59歲港星文雪兒近日在社交媒體上曬出和顧冠忠、劉丹及呂慧儀合照,透露自己將回歸無綫客串拍戲,引起網友熱議。新戲中,文雪兒與顧冠忠再度搭檔飾演夫妻,這也是兩人第3度合作默契十足,彼此都直呼好有緣分,文雪兒大讚顧冠忠「入行以來對人和善,完全沒脾氣。」64歲顧冠忠保養得宜,全靠健康的生活習慣。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