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伊朗擊落民航 國內抗暴政 國際籲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9日訊】在多番否認後,伊朗當局終於承認,在德黑蘭墜毀的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軍方用導彈擊落。伊朗國内因此爆發反極權抗議,不滿政府的隱瞞。受空難影響各國也呼籲對徹底調查事件,追究相關責任人。

本月初,烏克蘭民航班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墜毀,機上176名人全部遇難,包括幾十名伊朗學生。機上很多乘客具有雙重國籍,包括 57名加拿大公民、17名瑞典公民、11名烏克蘭公民以及4名英國公民。

此前有消息指出,飛機是被導彈擊中,但伊朗官方一直强烈否認,並扣押失事飛機黑匣子拒絕外界調查,堅稱空難原因是技術故障。

不過,在西方國家陸續提出相關證據後,1月11日,當局終於承認,客機是被伊朗軍方擊落。

消息公布後,引發伊朗民眾強烈不滿,在德黑蘭和其他城市舉行游行抗議,並發展成為反極權抗議

成千上萬的民眾走上街頭,高呼「獨裁者下臺」、「獨裁者去死」等口號,表達對哈梅內伊政府欺騙民眾的憤怒。

抗議者撕毀被美軍擊斃的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的照片,高呼口號反對伊朗革命衛隊。

抗議活動持續到第二天深夜,警察向示威者發射了催淚彈。

有視頻顯示,12日晚間,一名女性示威者在德黑蘭被警方子彈射中腿部。

美國總統川普接連用波斯文發推文,警告伊朗當局不要向示威者開槍,不要殺害抗議者,
全世界都在關注伊朗。

川普還表示,自己與美國政府一直與伊朗人民站在一起。

很多伊朗名人也紛紛站出來,與獨裁政府切割。

伊朗國家電視台主播在Instagram網站上發文向觀眾致歉:「我很難相信我們的同胞被殺害。原諒我這麼晚才知道。原諒我向你們說了13年謊言。」

伊朗唯一的女性奧運獎牌獲得者基米·阿里扎德則宣布永久離開伊朗,因為她不願成為腐敗和充斥謊言的伊朗政權同謀者。

1月12日,加拿大各地舉行悼念烏克蘭墜機事件罹難者活動。

伊朗加拿大聯合會TIRGAN的創始人表示,這是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最令人憤怒的事件。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副總理弗里蘭在不同地點參加了悼念儀式。兩人都表示,將追究責任人。

加拿大總理 特魯多:「你們給了我們決心,爲你們尋求公平和責任。」

1月14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接受BBC專訪時指出,伊朗當局剝奪了人民正常的自由經濟、生活。

英國首相約翰遜:「他們應該走向自由市場,像我們這樣處事。但他們(伊朗人)卻因此被抓捕、監禁,這就是他們的政府。」

約翰遜也重申,認同以川普主張的新協議取代2015伊核協議,以確保伊朗不會擁有核武器。

英國首相約翰遜:「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制止伊朗擁有核武器。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這就是聯合全面行動計劃協議所做的。如果我們要捨棄它,那麼我們需要一個替代方案。」

16日,受空難影響的加拿大、烏克蘭、瑞典、阿富汗及英國五國外長齊聚英國倫敦,商討對伊朗可能採取的法律措施、空難事故調查以及賠償等事宜。

各方就空難事故達成五點訴求:

一,確保這些國家能夠在伊朗境內提供全面、無障礙的領事服務;
二,確保遇難者的身份鑑定過程保持尊嚴、透明並符合國際標準;
三,確保遇難者所屬國家能夠參與對空難事故進行徹底、獨立和透明的調查;
四,確保伊朗對擊落PS572航班負全責,並承擔對遇難者家屬的責任,包括賠償;
五,確保對相關責任人進行獨立的刑事調查,並進行透明、公正、符合國際標準的司法審判。

然而,伊朗領導人卻接連發表武力威脅。

17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出席宗教活動時,發表反對歐美的言論,甚至威脅發動國際戰爭。外界認爲,哈梅內伊此舉是希望藉此轉移伊朗國內民衆的抗議聲浪。

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就此表示,伊朗的威脅只會令其更加孤立。

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 胡克:「只要該政權威脅世界,就會進一步被孤立,在伊朗表現的像一個正常國家之前,它的孤立只會加深。」

美國還首次對屠殺抗爭民衆的伊朗革命衛隊將領實施了簽證制裁。

美國國務院鼓勵伊朗民衆繼續向美國提供侵犯人權者的信息,以便美國對更多人權罪犯予以懲罰和制裁。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