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更改「國號」?蔡英文政府駁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成功連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日前在接受英媒專訪時說,台灣無需宣布獨立,名叫「中華民國(台灣)」。此言論被個別媒體解讀為她更改「國號」。對此,台灣總統府予以駁斥。

蔡英文15日接受英媒BBC專訪時說,她的勝選連任,證明台灣民意現在對「一個中國」原則和它帶來的模糊空間失去興趣,「情勢已經改變,這種模糊已經無法達成原先的用意」。

蔡英文表示,中共應該認真思考台灣人民透過選舉所表達的期望,這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信號: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對中共來說,侵略台灣的代價將十分巨大。

BBC記者問蔡英文,是否在原則上支持台灣正式獨立的想法?

蔡英文回答說,「我們沒有宣布獨立的需要,因為我們已是個獨立的國家,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政府,有軍隊,我們有選舉。」

蔡英文的上述言論被部分台灣媒體解讀為她更改「國號」。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回應說,除了正式國號,在國際上,以中華民國(台灣)、台灣稱呼國家早已行之有年,也是為了避免國際社會,把中華民國同中國大陸混淆的做法。

這位發言人批評媒體報導「胡亂指控」,對「國際現勢的無知」,並稱,馬英九在總統任內也常採取這樣一種說法。

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受訪時解讀,中華民國(台灣),只要有個括號就好了。國際社會有很多不知道中華民國在哪裡,所以在馬英九時期護照上就加括號。

趙春山說:現在外面講台灣,台灣是什麼?當然指的是中華民國。他也表示,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主權涵蓋中國大陸。

蔡英文:不屈服於威脅恫嚇

蔡英文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中,以高票贏得連任。11日晚,她發表勝選感言時,譴責中共對台灣的打壓,並再次呼籲中共保持和平、對等、民主和對話。

蔡英文表示,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民主台灣和民選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和恫嚇。這次大選的結果就證明了這一點。

台灣大選前,蔡英文4日在臉書表示,「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最大公約數。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

她重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護台灣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表示,就在今年,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形成了「拒絕一國兩制」的共識。如果有外力想要以武力剝奪中華民國的主權、拿走台灣的民主時,無論是怎樣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一定都會起身捍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