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陪女友張貼連儂牆 一名港警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8名香港市民17日凌晨在屯門張貼連儂牆,被12名軍裝警員包圍拘捕,其中一人為休班警員。消息稱,該名警員當時陪同女友與岳母張貼文宣,現已遭停職調查。

多家港媒報導說,1月17日凌晨3點左右,有香港民眾在屯門龍門路新屯門中心一帶疑似張貼連儂牆,被大批警員包圍。

屯門富新區區議員李家偉說,共有5男3女被捕,年齡介於13至60歲之間。

他表示,被捕者是附近居民,事發時,他們在距離「連儂牆」約50公尺處,被12名軍裝警員截查,但不確定他們是否曾張貼文宣,也未在現場見到電鑽等物品。

當晚10點左右,警方稱,所有被捕人士已經被拘留,其中一名31歲被捕男子為休班警務人員,已被停職接受調查。

警方還宣稱,上述人員涉嫌持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天橋設施,其中兩人身上搜獲海報、刮膠板、手套及電鑽等物品。

網上消息稱,該名被捕的黃姓防暴警員當時陪同擔任實習醫生的女友及女友的母親張貼文宣。

據報,黃姓防暴警員擔任警務工作已有7年時間,原本在青山警署軍裝巡邏小隊,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被調到防暴大隊第二梯隊。 目前他已經被押到青山警署關押。

圖為抗爭者張貼連儂牆表達訴求。(大紀元)

反送中運動持續7個多月以來,香港警暴造成社會撕裂,港人仇警情緒蔓延,有不少警員私下支持抗爭者。

1月初,曾為警員的抗爭者Canaa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講述自己在這場民主運動中,脫下制服參與抗爭的心路歷程。

29歲的Canaan,自2015年香港雨傘運動後開始任職警員,他表示,在決定脫下警服,加入抗爭者行列時,自己並沒有太多掙扎。必須在友誼與公義間做出抉擇。

他說,自己的現職是教學助理,在轉投抗爭者行列後,多少個週末,他在街頭與前同袍們相逢對峙。他批判警方的暴力、濫暴濫捕行為,犯錯卻能逍遙法外。

他強調,即使被昔日同袍疏離、被警界朋友視為外人,他也堅持自己的決定,但他也希望在鏡頭前,告訴警界的朋友們,「其實你可以有選擇的」。

圖為2020年1月1日,港警腰斬遊行,濫捕市民。(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除Canaan之外,也有不少警員,因不滿警暴及拒當炮灰而萌生退意。

德國之聲報導說,香港警隊消息透露,3萬名港警中,站在前線的警察實質有一萬多人,工作量大增之餘,亦受到責罵與網絡起底等壓力,但警方的濫權濫捕,也令人質疑前線警察失控,使得社會瀰漫仇警情緒。

不願透露身份的警員Tom表示,自己支持抗爭者爭取5大訴求,甚至曾參與過遊行。然而,在體制內卻有口難言,因此打算辭去警員工作,甚至萌生移民念頭。

另一名警員Peter在警署負責後勤執法工作,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員的暴行。但面對當前困局,作為警員也產生無力感,整場風波源於政府處理不當,卻讓前線警員成為箭靶,他也打算辭職。

曾在警隊工作了11年的前女警邱汶珊因不滿警隊暴力已經辭職。

她說,部分警察已經失控,警方使用了過分的武力,她覺得自己「站錯了陣營」。去年元朗白衣暴徒7.21襲擊事件發生後,她辭職離開警隊,之後,轉戰區議會選舉並勝選,她表示,將在新的平台繼續為市民服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