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再富 也別忘幫助你的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不管什麼時候,都要記住:再窮,也別出賣陪伴你的人;再富,也別忘記幫助你的人;再累,也別無視關心你的人;再忙,也別冷落在乎你的人。

決定放棄了的事,就請放棄得乾乾淨淨 。那些決定再也不見面的人,就真的不要見面了 。請不要讓我再做背叛自己的事了 。如果要珍惜別人,就請先好好珍惜自己。

好好愛自己(Pixabay)

人這一輩子,能認識很多人,但是真正對你好的人,屈指可數。

那些口口聲聲說在乎你的人,卻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不見蹤影,在你最無助的時候,翻臉無情。

而那些真正在乎你的人,在乎的不是你的外表,不是你的財富,而是你臉上的表情,是憂傷還是高興,你現在的生活,是幸福還是貧窮。

花束(Pixabay)

不管多忙,多累,都不要對關心你的人發火,都不要把在乎你的人冷落,因爲一輩子能遇到這樣一個人,實屬不易,是你的福氣。

我們再來看看韓信的故事,可以從中體會到這一點。

韓信本是淮陰人,出身貧寒,自幼父母雙亡,而且性格放縱,不拘禮節。他家裏沒有什麼財產,既不可能被推薦做官,又不會經商、種地,一直過着窮困潦倒的生活,常常是有了上頓沒下頓。只得依靠別人度日,這裏混一頓,那裏蹭一餐,許多人都很討厭他。

爲了生活,韓信只好到淮陰城的河邊去釣魚。那裏經常有許多老婦人,在河邊沖洗絲綿,其中一個老太太,見他飢餓的樣子,就把自己的飯分給他吃,一連十幾天,都是這樣。韓信非常感動,便對老太太說:「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好好報答您的。」

老人把飯分給韓信吃。(維基百科)

老太太聽了很生氣,大聲地對着韓信說:「你堂堂七尺男兒,連自己都養活不了!我是可憐你,才給你飯吃。哪裡還希望你的報答啊!」韓信聽了,很是慚愧,他立志要幹出一番事業來。

在動盪的亂世中,韓信輾轉至劉邦麾下,隨劉邦征戰天下。在此後的幾年時間裏,韓信幫助劉邦平定了三秦之地,取得了對楚作戰的勝利;連續滅魏、徇趙、脅燕,平定齊國。最後,逼項羽退到垓下,自刎而死。之後,功成名就的韓信,榮歸故里,以楚王的身份,回到了楚國。

韓信設法找到當年分給他飯吃的那位老太太,賞賜她黃金一千兩,以報答當年的恩情。

那位老太太,望着韓信笑了,笑得非常燦爛!

【附言】

受人恩惠,切莫忘記。當你的人生處在最艱難的時際,一點小小的幫助,也是非常難得可貴的。因爲你所得到的不只是幫助,更多的是一點光亮、一線希望:它可以爲你在無盡的黑暗中照出一絲光亮;它可以爲你在人生的絕境中提供一線生機。也只有牢記「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知,才能真正使那些幫助你的人,得到安慰,從而使善良的行爲越來越多,激勵整個社會,變得越來越溫暖,和善。(事據《漢書》)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